赖明勇:借智库力量提速湖南城乡一体化

时间:2017-10-1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赖明勇

尊敬的锡文主任、同志们:

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也很高兴就城乡一体化这样大家关注的议题发言。首先,我对锡文主任百忙之中来湖南指导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同时对省社科院研究团队研究、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2017)》这项智库成果的发布表示热烈的祝贺!

城乡关系发展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城乡一体化是城乡关系发展的前进方向。对我国来说,推进城乡一体化是解决城市市民和农民、城市和农村、工业和农业等诸多关系问题的有效途径,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的宏伟大业。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农业大国,城乡二元分割由来已久,长期以来的城乡不平衡发展成为阻碍全面小康和社会和谐发展最突出的问题。进入新世纪后,党的十六大作出了“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决策,党的十七大作出了推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战略决策,到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的改革部署,不断把我国的城乡关系发展推向了历史新方位。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城乡一体化发展问题,他在2015年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提出要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让广大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强调要将工业与农业、城市与乡村、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作为一个整体纳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过程中,逐步实现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以及城乡产业发展融合化,为我国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起步较晚,但是进展较快,特色鲜明。湖南以“湖广熟,天下足”著称,在农业上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湖南农业大而不强,农村区域广,城市发展滞后,特别是没有特大城市的带动,为城乡一体化发展带来了先天不足。自党中央提出城乡统筹发展以来,湖南人敢为人先,勇于探索,不断总结,充分利用农业大省县域经济比较发达的优势,利用市域和县域中小城镇的辐射带动,逐渐形成了湖南以县域为节点的城乡一体化发展特色,突破了以大城市带动城乡一体化的理论局限,成为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特色和亮点。当前,湖南长沙市、郴州市等地市全域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和经验;以长沙县、资兴市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县市,以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为抓手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和积累了诸多的经验,为湖南推进城乡一体化进行了有益探索。

但湖南作为农业大省,当前还面临着区域发展不平衡、农村改革利益协调难、农业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突出、资源环境压力大、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等诸多挑战,推进城乡一体化的任务仍然艰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吹响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号角,提出了发展为要、生态优先、民生为本的新要求,为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开启实现现代化新征程明确了新目标与方向,把推进城乡一体化摆在了新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推进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需要我们顺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以问题为导向,在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中,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农业现代化三大着力点,加快构建起“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在推进城乡一体化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城乡一体化是一个长期和动态的过程,需要智库支持和参与。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新型智库建设,注重智库成果的运用,省委、省政府在全省确定了7个重点智库,省社科院被列为7大智库之首。省社科院以建设合格新型智库为己任,大力推进理论创新,推进智库平台建设,形成了许多有重要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提出了许多深有见地的观点,发挥了作为省委省政府思想库、智囊团的重要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今天发布的智库成果就是其中之一,通过发布智库成果,也彰显了省社科院智库建设的成效和实力。

今天发布的智库成果《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2017)》,以湖南城乡一体化实践为研究对象,把推进城乡一体化中的重点问题和脱贫攻坚这一难题结合起来,通过跟踪观察和深入研究,分析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成就、新问题,提出了新的对策措施,这是典型的智库成果,也是省委、省政府需要的智库成果。这一成果问题意识强,分析透切,对策建议具有操作性,特别是作为一个连续多年研究、具有延续性的成果,必将对湖南城乡一体化实践发挥重要的影响作用!希望省社科院的研究团队继续努力,把这一重大问题继续研究下去,一年比一年提高质量,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为实践部门提供智力支持。

借此也衷心希望锡文主任、中国社科院以及国内外的领导、专家多关注支持湖南的发展、多为湖南的发展提供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谢谢大家!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