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茂松:优化五大结构 促进湖南城乡一体化转型

时间:2017-10-1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刘茂松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第二次参加《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蓝皮书发布会,很受教育,学了很多东西,有很多的体会。主要有两个方面。

第一,我觉得这个成果有四个特点:

一个是高端策划。抓住了当前城乡一体化的战略高点。由于时间关系,我不展开讲。

二个是精心打造。从内容设计到蓝皮书的制作都是精品力作。

三个是重点突出。湖南的脱贫攻坚应该是城乡一体化的重中之重,这个问题不解决怎么谈城乡一体化?哪有城乡一体化?所以重点相当突出。

四个是对策科学。关于湖南的城乡一体化如何发展,蓝皮书提出了五大对策,我仔细看了一下,都是具有科学性、合理性、可操作性的,可以落地。

这是对蓝皮书学习以后的四点体会。我祝愿蓝皮书在今后的日子里越办越好!

第二,蓝皮书怎么样越办越好?城乡一体化这个问题怎么搞?怎么搞得更好?蓝皮书的质量怎么搞得更高?上次的会议我提出五点建议,这次还是五点建议,就是优化五大结构。

一是优化产业结构。我曾经学习马克思关于现代农业的理论,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里面讲到了消灭城乡对立、城乡差距,必须是工业和农业的综合、结合,三产融合。到底怎么融合?怎么通过工业农业融合,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来促进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这个还可以进一步突出一些。

二是优化利益结构,我认为城乡二元结构导致的剪刀差没有解决,现在土地的价格剪刀差没有解决,而且这个差越来越大。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城乡一体化是解决不了的。关于农产品,马克思说土地的稀缺必须是劣等的要开发出来,农产品价格不能按照生产价格来定,生产价格还要加一个利润额,所以农产品价格是很高的,这个解决了没有?没有解决。所以这两个问题没有解决,就很难说城市和农村的利益结构理顺,也理不顺。

三是资本结构的优化。一个是金融资本,怎么样到农业去,怎么样到农村去;二个是股权资本,土地怎么转变为股本;三个是实业资本。如果这三个资本不优化,怎么谈城乡一体化?没有资本的推动,或者是资本的推动力量很弱,或者是资本的结构很单一,老是找银行,给农民贷点钱,银行是商业银行,他就是不贷款,有风险,这怎么行呢?所以改革也要抓根本。

四是社保结构的优化。最近我到益阳参加医联体方案评审,同样提出来的医联体就是解决社会保障的城乡一体化,就是资源的下沉,就是解决农民医疗保障的问题,这么好的主意,但是一深入进去这里面的问题很多,所以中央的政策很难落地。三甲医院资源下沉,要到市,到县,到社区,要到社区出诊增加,解决农民医疗保障问题。主意好,中央提出来了,计生卫生委也提出来了,但是省到市、县有很多具体问题,真正落地尚有难度。

五是人才结构的优化。城乡一体化最后是靠人。现在农村还是老的多,妇女多,小孩多,要他们搞现代农业,搞城乡一体化,怎么搞?所以人才的问题要解决,人才结构要优化。马克思讲工业和农业的结合,它的落脚点就是讲劳动力在城市和农村怎么优化配置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城乡一体化就发展不了。

我就讲这几个观点,有的观点稍微激烈了一点,是自己的一点看法,仅供参考,请陈主任批评。

(根据现场录音整理)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