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省社科院举行建院60周年暨智库建设座谈会

时间:2016-12-2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徐淑芳

省社科院举行建院60周年暨智库建设座谈会(图1)

省社科院举行建院60周年暨智库建设座谈会(图2)

省社科院举行建院60周年暨智库建设座谈会(图3)

12月26日,省社科院举行建院60周年暨智库建设座谈会。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肖君华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致辞,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严华、省地方志编委党组书记易介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宋智富、湖南日报社总编辑龚政文、湖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唐宇文以及省社科院院领导周小毛、贺培育、刘云波、方向新等出席会议。离退休老同志代表以及全院在职副处和副高职称以上人员参会,会议由周小毛副院长主持。

刘建武在致辞中介绍了省社科院的发展历程与办院情况。他指出,省社科院60年的发展历程是服务决策,不断扩大智库影响的60年;是薪火相传,不断推进人才强院的60年;是全面发展,不断创造辉煌的60年。他强调,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湖南社科院60年的发展历程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也昭示着社科院未来发展的基本遵循。一是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社科院生存发展的根本遵循。坚持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要求和根本保证。二是要坚持人才强院是社科院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人才兴则事业兴,社科院一点一滴成绩的取得,都是一代代社科人勠力同心、接续奋斗的结果。三是要坚持高端成果导向是社科院繁荣昌盛的生命力所在。学术地位、学术影响是靠学术成果支撑的,没有高端成果,就无法在学术舞台上占据一席之地,更谈不上对经济社会作出什么贡献。四是要坚持“五个同等重要”的发展理念是社科院阔步前行的基本要求。十八大以来,根据新的发展形势和院内的发展实际,我们提出了“五个同等重要”的发展理念,即:“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同等重要、出成果与出影响同等重要、出人才与出团队同等重要、出管理与出机制同等重要、行政科辅人员与科研人员同等重要”。

肖君华在讲话中指出,60年来,省社科院为繁荣发展湖南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了的巨大成就,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他强调,未来省社科院的发展可以围绕“从哪里来、处在什么位、朝那里去、以什么样的新理念去”这条线索努力。一是要铭记从哪里来。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视角探讨省社科院的过去。二是要知道处在什么位。要搞清楚自己所处“方位”、“地位”、“站位”。三是要清楚朝哪里去。在立足做好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的基础上,要奔着成为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界“护马”、“兴马”的主阵地这个目标继续前进;在立足做好省委省政府的合格智库的基础上,要奔着成为省委省政府的“智高点”这个目标继续前进;在立足成为湖南社会科学研究重要力量的基础上,要奔着勇于成为湖南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排头兵、湖南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增长极这个目标继续前进。四是要有继续前进的新理念。要看到,创新是继续前进的第一动力;要看到,协调是继续前进的内在要求;要看到,绿色是继续前进的必要条件;要看到,开放是继续前进的必由之路;要看到,共享是继续前进的本质要求。

会上,湖南日报社总编辑龚政文、湖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唐宇文,省社科院离退休院领导代表、原院长朱有志,离退休职工代表、原哲学所所长王兴国,青年职工代表杨顺顺博士作了发言。


会后,与会人员一行还参观了省社科院成果展览室。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