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公告

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发展暨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理论研讨会征文启事

时间:2021-03-2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学习强国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强调,“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每个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目前,我们党现存最早的入党誓词(实物),是井冈山革命时期江西省吉安市永新县一位普通农民贺页朵入党时的誓词:“牺牲个人,言首泌蜜(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伏(服)从党其(纪),永不叛党。”这份入党誓词现今珍藏在中国革命博物馆。2019年10月,贺页朵的“宣誓书”被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与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入《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第一书。贺页朵的“宣誓书”是中国共产党人历经硝烟却初心不改的历史见证,是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珍贵素材。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充分发挥《贺页朵入党宣誓书》在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中的思想引领和教育引导作用,深化对入党誓词的理论挖掘和价值研究,更好地服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之际,由中共江西省委组织部、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中共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中共吉安市委联合主办,中共吉安市委组织部、中共吉安市委宣传部、中共吉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中共永新县委共同承办的“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发展暨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理论研讨会”,将于2021年5月下旬在江西省永新县召开。研讨会的主题为“誓言永恒,终生不渝”。现特向全国征集论文,征文具体事宜如下:

一、论文要求和论文报送

1.此次研讨会将广泛征集论文,重点组织,专家评审,择优入选。应征论文必须是未在公开刊物上发表过的论文,切合研讨会主题,论点正确、论述精当、史实准确、资料翔实、语言流畅,具有思想性、科学性、理论性和学术性。

2.每篇论文不超过8000字(含注释)。正文前须有300字以内的内容摘要和关键词。文中注释要统一规范,即表明作者、篇名或书名、卷册、出版单位、出版时间、页码等,所有注释均放在文末。文末要注明作者姓名、性别、职务职称、单位、通讯地址、邮编、联系电话。

3.应征论文应于2021年4月20日前发电子文档至研讨会筹备处论文组,邮箱shizhiban2009@163.com

4.届时将由主办单位组成论文评审小组,对应征论文进行评审,评选出参加研讨会的论文,并正式发出与会通知(每篇论文只邀请一位作者),会后将择优公开出版。

二、论文参考选题

1.习近平关于入党誓词重要论述研究

2.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考源

3.贺页朵入党宣誓书的重大价值研究

4.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入党誓词演进研究

5.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内容属性与特征研究

6.从入党誓词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7.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与党的性质宗旨关系研究

8.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与党的奋斗目标关系研究

9.中国共产党与国外共产党入党誓词比较研究

10.重温入党誓词与党员教育关系研究

11.老一辈革命家与入党誓词研究

12.井冈山斗争时期入党程序与宣誓仪式研究

以上选题仅供参考,还可根据研讨会主题自定题目。

诚挚欢迎全国各地党史党建专家学者、研究人员及各界人士踊跃投稿。(责编:王晓秋)

        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发展暨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理论研讨会筹备委员会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