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开创新时代海外中国共产党研究新局面

时间:2023-06-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姚晓丹 齐泽垚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姚晓丹 齐泽垚)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庆祝北京联合大学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10周年,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联合大学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在京召开“新时代海外中国共产党研究:机遇与挑战”国际学术研讨会。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80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海外中国共产党研究的现状、特点、机遇以及未来发展的前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提供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观点和前沿研究成果。

踔厉奋发 不懈追求

十年走过不平凡

北京联合大学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批准成立于2012年6月,是北京市属高校设立的唯一海外中国学研究学术机构。中心的十年是与新时代共奋进的十年,形成了国外中共党史研究、国外中共党建研究的特色建设学科。

10年来,中心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余项,多项研究成果被上级政府部门采纳或批示,多项课题研究积极参与教学转化项目,转化为教学内容,开阔了学生国际视野,普遍反映良好。

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楚国清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在迈向强国建设、走在复兴之路的新征程中,及时了解、追踪、关注海外中国共产党研究,为中国共产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借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北京联合大学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作为北京市属高校中唯一的海外中国学研究机构,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期待各位嘉宾围绕会议主题发表真知灼见,共同推动海外中国共产党研究迈上新台阶。

自强自信 平等对话

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形象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海外中国学研究承载着推进中国对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讲好百年大党故事的重要使命任务。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魏海生在主旨报告中谈到,党的二十大科学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在新征程上,大力推动海外中国学研究,特别是加强对海外中国共产党研究的信息跟踪、分析研判,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并在这一过程中积极构建中国对外话语体系和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形象,对于营造有利的国际與论环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意义。

原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李向前和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双一流”特聘教授侯且岸一致认为,我们今天要了解国外学者的发声,必须要了解他们背后有什么样的中国研究理论支撑以及他们的研究取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表示,进入新时代,海外中国学研究既有机遇,又有挑战。他认为海外中国学研究发生六个方面的转变:一是进一步国际化;二是进一步当代化;三是学科化;四是主体更加多元;五是大众化,应用性增强;六是思想性增强,这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变化。出现以上6种变化的根本原因在于我们的自强自信。

“顶天立地” 勇毅前行

拓展海外中国学研究新境界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新形势,海外中国学研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全面提升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总体水平,“顶天立地”,勇毅前行,为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贡献学术力量。

北京联合大学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梁怡教授谈到,有鉴于海外中国学的跨学科、跨语种特性,在开展相关研究工作时应注意加强团队协作,关注海外中国学领域内的联系和跨界研究趋势。她提出,海外中国学研究要“顶天立地”,“顶天”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方位构建新时代海外中国共产党研究框架,探寻海外中国学发展路径;“立地” 就是要做对社会有用的学问和研究,要让群众在文明互鉴对比研究的学术成果中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越性,进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刘志明研究员谈到,很多海外学者认为中国在制度与道路上的巨大成功与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领导是密不可分的,中国共产党有着长远的计划可以推进很多改革。此外,海外学者还认为中国的制度拥有自我更新能力,有利于激发发展活力并保持政策稳定性。中国有强大高效的社会动员组织能力。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主任高金萍教授表示,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展现党的国际形象具有重要意义,世界需要了解中国共产党。展现党的国际形象的关键之一是改变全球传播生态,为此需要建立互动范式下的全球战略传播体系。在这种互动范式下,中国特色战略传播体系的整体目标是服务国家战略和国家利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形象。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