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三峡工程建设三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暨2021年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年会举行

时间:2022-04-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曾江 赵徐州 张键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曾江 赵徐州 通讯员 张键宇)4月2日,“三峡工程建设三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暨2021年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会议旨在献礼“国之重器”三峡工程建设三十周年,追忆与致敬三峡工程建设者,弘扬中华民族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赓续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与自然和谐永续发展的绿色征程。

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会长文传浩主持开幕式。他表示,2022年是三峡工程启动30周年,三峡工程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宏伟的水利工程,是中华民族复兴史的“见证者”、是国家独立自强史的“亲历者”、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史的“记述者”,它折射出“四个自信”的真理光辉,是读懂中国的一扇窗口。本次研讨会以献礼“国之重器”三峡工程建设三十周年为主题,希望以此回看百年三峡逐梦,展望三峡千年发展蓝图。

弘扬工匠精神 赓续绿色征程

“三峡大学源三峡而生,也将因三峡而兴”,三峡大学党委书记何伟军介绍了三峡大学与三峡工程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他围绕《三峡工程的巨大效益与历史意义——纪念三峡工程开工建设30年》主题作了主旨演讲。首先,他从三峡工程的构想到三峡工程建设作了系统的历史回顾,展现了三峡工程建设前后的艰难曲折。其次,他从三峡工程的防洪效益、发电效益、航运效益、生态环保效益、科技效益、水资源利用效益和旅游效益七个方面展开了论述,认为三峡工程对生态环保效益作出了巨大贡献。最后,他讲述了三峡大坝的重要历史意义:三峡大坝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破解了工程移民的世界难题等。

湖北省区域经济学会会长秦尊文围绕《三峡对长江经济带的巨大作用》主题作了主旨演讲,他从三个方面:三峡工程的热议开启“湖北长江经济带”、三峡工程的建设催生国家“长江经济带”和三峡工程的运营支持长江经济带发展,介绍了三峡工程对长江经济带的巨大作用。首先,从20世纪初孙中山先生首次提出兴建三峡工程宏伟计划到80年代中后期三峡工程上马前夜做了系统介绍,其中就三峡工程对湖北省长江经济带兴起的巨大作用做了重点梳理;其次,介绍了继湖北之后安徽、四川、重庆等相继在三峡工程的作用下催生出长江经济带;最后,从防洪、发电、水利、生态、综合开发五个方面介绍了三峡工程对长江经济带的支持作用。

国务院原三峡办水库管理司正司级巡视员、副司长周维围绕《三峡工程的现在和三峡集团的将来》主题作了主旨演讲。他在回顾三峡30年历程的同时,对防洪、发电、航运等方面的详细数据进行分享,并对三峡集团建设成就及未来发展进行介绍。他表示,今日三峡工程的成就不可复制,而明日三峡工程在国家相关建设中的作用不可替代。

长江水利水电开发集团长江生态文化中心主任魏理围绕《三峡国家公园建设与绿色发展模式探索》主题作主旨演讲,从三峡库区具备的区位资源优势、三峡库区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三峡国家公园建设的基本条件、三峡国家公园建设推进绿色发展、三峡国家公园建设及其绿色发展的建议五个方面展开介绍。一是三峡库区具有水资源丰富、生物资源多样、遗产资源厚重、生态系统多样等优势;二是三峡库区存在生态系统保护压力大以及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矛盾冲突等问题;三是三峡国家公园建设具有生态红线占比大、统一建设共识和管理经验基础等条件;四是三峡库区外围的城市集镇与人口密集区域急需探索绿色可持续发展路径与模式;五是建议启动国家层面的立项申请、开展野外调查和建设规划编制、研究国家公园建设与绿色路径发展衔接模式建设三峡国家公园。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彭智敏围绕《三峡工程——长江经济带的起始点与作用》作了主旨演讲。他认为,三峡工程是长江经济带的起始点、奠基石、保护伞、助推器,是最大的民生工程、生态环保工程。他从四个方面论述了三峡工程的发展与作用,首先,回顾了长江经济带的提出与发展,认为三峡工程不仅是经济带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也是长江经济带的起始点;其次,提出三峡工程是长江中下游流域防洪减灾体系的核心,是诸多综合治理措施中的一项关键性工程措施;再次,表明三峡工程建设让长江黄金水道从梦想变成现实,不仅实现了流量调节,更带来了航运条件的改善,使得重庆上游航运中心地位得以确立;最后,肯定了三峡工程在库区移民、城市发展、水电开发等方面作出的巨大贡献。

重庆大学三峡库区消落区生态修复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袁兴中围绕《三峡库区消落带生态修复与人居环境建设实践探索》主题作了主旨演讲,首先,他表示对于工程性蓄水水库来说,如何将由于水库调节所形成消落带生态系统修复与人居环境优化协同共生问题,亟需开展相关科学研究。随后,他以重庆市开州区为例,讲解了其团队对于修复澎溪河消落带多功能基塘系统和汉丰湖景观基塘的实践过程,并对其效果进行了图片展示。最后,他认为无论是消落带生态系统修复,还是与人居环境优化的协同,主要是为了优化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为以自然的解决为目标的方案实现提供了可能。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三峡库区消落带生态修复工程技术中心主任雷波围绕《关于重庆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思考》主题作了主旨演讲。他首先介绍了生态屏障的研究历程和科学内涵,包含从最初的绿化行为到生态系统建设,到现在生态功能完善和提升等多个方面。随后他表示,重庆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重庆市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通过点—线—面结合的方式,“三带四屏多廊多点”的网格化生态空间安全格局及其管理体系基本形成,生态系统稳定性不断增强,生态环境质量由中向好,生态保护修复取得成效,从可持续发展方面来看,绿色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最后,他提出了重庆市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面临的主要问题:生态屏障建设目标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生态空间连通性不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压力较大;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需进一步提升;绿色发展面临较大压力。同时,他给出了针对性建议:完善生态屏障目标评估体系;强化空间管控,优化生态空间格局;系统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功能;严防外来入侵物种,保护生物多样性;减污降碳,稳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强化示范引领,打造绿色发展群。

重庆财经学院校长吴华安围绕《三峡库区人口演变三十载:新特点、新趋势、新挑战与新策略》主题作了主旨演讲,首先他从三峡工程的重要性、三峡库区的独特性、库区移民任务的艰巨性和库区移民研究的趋冷性四方面提出三峡库区人口发展的迫切性。之后,他分析了三十年来三峡库区人口呈现规模扩大、结构分异、质量提升和流动活跃的特征,认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库区人口朝着结构深度转型、质量优化分化、流动更加频繁的方向发展。他根据三十年来库区人口面临的人口本身可持续发展、库区综合承载力有限、人口数量及质量不足以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及人口分布与新型城镇化要求不匹配的挑战,提出构建人口发展新格局、适应人口发展新阶段和贯彻人口发展新理念的策略。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姚志宏围绕《三峡库区重庆段主要风险源调查与分析》主题作了主旨演讲。他主要从项目概况、基础数据与方法、主要研究成果、结论与建议四个方面对重庆主要风险源进行了分析,提出目前三峡库区重庆段面临的污染风险源主要来自于以下七个方面:工业企业污染、城镇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船舶流动污染、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风险、尾矿区、地表水质。针对相应问题,他提出全面提升库区污水集中处理技术和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优化库区沿岸不同类型风险区域的产业布局;建立高污染风险行业企业档案库;提高农业绿色发展水平;提升传播污染防治能力和监管水平;加强风险监测、监督和管理;加强应急能力建设等七条建议来加强三峡库区风险管理。

重庆市政协委员赵君辉围绕《关于重构三峡文化长廊的几点思考》主题作了主旨演讲。他认为三峡文化重构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三峡文化资源的利用停留在表层,缺乏相关的文化学术研究,后续的系统研究跟进不足;二是三峡传统文化的系统性挖掘、整理和提炼不够,部分文化资源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失;三是三峡文化遗存保护失当,部分耗费大量精力迁建的标志性文化遗存因保护失当慢慢丧失功能;四是三峡文化的特征把握不准,把握不住三峡文化的命脉;五是三峡文化资源的利用各自为政,缺乏统筹。为此,他提出以下几点思考建议:第一,要引起有关党政领导干部的高度重视;第二,要统筹规划,差异化的协调发展;第三,要系统梳理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好承载长江文化的本体;第四,要在保护、传承和弘扬的基础上,发展长江三峡文化;第五,要把长江文化的结果运用于沿江城市街区的改造,重现长江三峡的历史文化风貌。

重庆财经学院生态环境空间信息数据挖掘与大数据集成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启刚围绕《三峡库区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权衡协同关系思考》主题作了主旨演讲,首先对近十年三峡库区人口、社会经济、经济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指出近十年来人口与经济增长速率明显下降。他表示,三峡库区近十年来生态环境质量提高明显、植被覆盖率逐年上升以及生态风险持续降低。最后,他从三峡库区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权衡协同的视角提出了以下几点思考:第一,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权衡协同思路,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权衡关系是阶段性的,良好的生态是库区发展的基础以及生态保护成效的价值实现是库区经济发展的关键之一;第二,库区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由权衡向协同转化阶段与动力机制,其中内生动力包括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外部动力包括库区内外部的生态补偿;第三,库区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同路径,包括库区内外碳收支与碳补偿、生态保护—生态品牌塑造—生态价值实现、数字经济赋能生态保护与生态价值实现以及“双碳”目标促进三峡生态价值实现。

文传浩围绕《倡导兴办“长江三峡国际论坛”》为主题做主旨演讲,首先他简要梳理了三峡库区发展史,认为三峡工程承载了中华民族百年的期许,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对于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定位下,三峡库区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中之重,未来该何去何从?他提出以三峡工程建设三十周年为契机,举办“长江三峡国际论坛”,论坛定位为国家认定的国际论坛、世界一流水利水电国际学术高端论坛,以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世界水利工程高质量绿色发展与大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并对论坛主办单位、会议地址、会议时间提出建议。

形成推动三峡库区绿色发展合力

当日下午举办的青年论坛从更加多元、微观的视角阐释了三峡库区的现存问题及发展路径。一些学者从三峡库区行业的视角,分析了电商、工业、农业、金融、能源等行业对三峡库区发展的影响并提出发展路径;一些学者从三峡库区移民的视角,分析了移民政策、社会融入等方面的难题并提出破解思路;一些学者回顾了三峡历史,提出了对三峡未来建设的展望。

最后,文传浩对整个会议作学术总结。一是时间点精准,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立足重庆,服务库区,紧紧依靠三峡工程建设三十周年契机,依托年会形式,献礼“国之重器”,对国家推动三峡系列活动具有重要参考意义;二是问题点聚焦,主题论坛和青年论坛的主题都是紧紧围绕三峡库区,都是对三峡库区、三峡工程的“前世今生”的讨论以及百年三峡、千年三峡的展望,是对全国学术型会议形式的创新和发展;三是选题点全面,与会学者从经济、政治、文化、生态、产业、环境、旅游等方面对三峡工程、三峡库区进行了系统的阐释与讨论;四是新起点开端,日后将广邀社会各界共同推动三峡研究系列活动,形成一股推动三峡库区绿色发展的合力,为三峡库区人民谋更多的福祉,为三峡库区创造一个深远的积极影响。

会议由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三峡大学、湖北省区域经济学会联合主办,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长江上游生态大保护政策可持续性与机制构建研究”课题组等联合承办。来自重庆大学、云南大学、三峡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社会科学院、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长江水利水电开发集团、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湖北省区域经济学会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会议。(责编:闫琪)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