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三届地方档案与社会治理研究学术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2-05-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 作者:赵徐州 曾江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赵徐州 曾江)5月8日,第三届地方档案与社会治理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四川省南充市召开。

凝聚力量 推进地方档案与社会治理研究

西华师范大学李敏副校长在开幕辞中表示,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悠久,文史研究领域积淀丰厚,地方档案与社会治理研究特色鲜明、影响较大。西华师范大学专门成立中华档案文献研究院,配备专职科研人员,赓续传统、凝聚力量、发扬优势,助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她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加强交流,促进相关学科更快、更好发展,助力中华档案文献研究院的发展,将该研究院建设成国内外档案研究的重要基地,不断提升其社会知名度和学术影响力。

西华师范大学中华档案文献研究院院长金生杨主持开幕式,南充市档案馆馆长曹波、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符永利、成都市龙泉驿档案馆副研究馆员胡开全、巴蜀书社副编审王承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各本所长 深入系统研究

在主题发言环节,三个线下分会场的与会专家聚焦清代南部县衙档案、巴县档案、太行文书、清水江文书、回鹘文献、敦煌文献等核心资料,围绕地方社会治理、基层行政等学术问题进行了研讨。

辽宁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赵彦昌从《黑图档·咸丰朝》入手,对咸丰朝盛京地区各种形式的文书档案管理机构进行梳理,认为这些文档机构在盛京地区的文书档案管理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盛京各衙署能够依据自身的机构特点设置一定的文书档案管理机构,这些机构在咸丰朝得到了日臻健全和完善,在咸丰朝的文书档案管理工作和政务运转中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些机构也为今天大量清代档案的留存作出了重要贡献。除此之外,盛京皇宫内的凤凰楼、崇谟阁、敬典阁作为皇家档案的保存地,经过前几朝的发展,到了咸丰年间,早已具备了皇家专门档案馆的性质,把古代皇家档案馆的建设和管理推向了新的高潮,里面保存的皇家档案也成为了今天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但由于时代的局限性,在咸丰朝盛京地区的文书档案管理机构普遍缺乏专职性,在承担文书档案管理职能的同时往往还需要承担着其他的行政职能,因此极易造成这些机构的职能混乱,进而也影响了文书档案管理的专业程度,对此应该从历史的角度辩证地看待。

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苟德仪表示,近20年来,随着学界的“眼光向下”,以清代南部县衙档案、巴县衙门档案为代表的地方档案的整理与研究已经取得丰硕的成果,现在已经到了该反思和总结这些既有研究成果的时候了。另一方面,这些档案由于数量庞大,涉及内容丰富,还有很多具体内容也还缺乏深入而系统的整理与研究。比如清代南部县衙档案对于州县房科运作的研究价值就没有引起学界的足够重视,该档案是按照吏、户、礼、兵、刑、工、盐七房分类保存(承发房承办的部分文件附于其余各房),后来经历数次整理,也都是按照分房的原则进行。因此,尽管这宗档案不是很完整,但对研究清代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教育等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尤其是对于研究清代州县房科的分工、职能、协作等,可以说具有无法取代的学术价值。苟德仪特别提到,清代南部县衙工房档案是南部县衙工房在行政过程中形成的官方文书,计4039卷,占整宗清代南部县衙档案总量的22%左右,对研究清代房科职能及变迁具有重要文献价值,通过对工房档案的进一步分类研究,也是推进各种专门史研究的重要路径,这些档案对揭示清代州县的行政运作具有重要学术意义。

会议由西华师范大学主办,西华师范大学中华档案文献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承办,南充市档案馆协办,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各大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共约50人在现场参会,300余人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参会。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的背景下,西华师范大学组织召开此次学术研讨会,不仅是具体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的重要举措,而且彰显了地方档案整理与研究方面的优势与特色,对推动新时代的古籍文献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责编:张雨楠)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