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六届智库能力与新型智库建设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时间:2022-11-07 来源:智库理论与实践 作者:智库理论与实践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核心能力建设,探讨解决智库理论研究与发展实践中面临的新问题,提高智库研究人员的咨政能力,推动智库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促进新型智库机制创新和智库研究理论创新,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和天津师范大学于2022年11月4-5日举办第六届智库能力与新型智库建设高级研修班,南京市社科联(院)参与协办。来自全国的智库学者、智库工作者共聚线上,围绕“新型智库建设的回顾与展望”“决策咨询服务地方发展”“新型智库发展的走向与突破”三个专题开展深入学习研讨。

研修班开幕式由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刘冰教授主持,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钟英华教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智库理论与实践》主编刘细文研究员先后进行开幕致辞。

钟英华在致辞中指出,在新形势下,特别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所带来的数字化经济社会发展大趋势下,将大数据科学分析用于高水平的智库成果,是一项具有交叉融合优势的新领域、专业性工作,符合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需要,希望通过这次高级研修,汇集更多全国各地高水平的数据分析和智库建设的专家学者智慧,结合大数据分析、科学分析、信息资源管理等专业力量,推动和壮大智库的建设,作为地方高校,天师大将进一步加强与智库领域的研究人员、实践人员之间的交流、沟通和合作。刘细文在致辞中指出,在当前我们面向深化改革、建设新时代创新型国家的时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战略问题,为智库如何去服务科学决策指出了一些方向,智库建设更应紧密结合国家需求,聚焦主攻方向和主责主业,组织前瞻性、储备性、针对性、务实性的选题,“十四五”期间我们要更加着重于提升智库的核心能力和专业水平,拓展决策的研究视野和智库的影响力,更好地为国家政策服务。

本次研修班共设有三个专题,11月4日上午的“专题一:新型智库建设的回顾与展望”由刘冰主持。

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首席专家,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李刚教授作《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回顾与展望》报告。报告指出,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呼唤新型智库建设,回顾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历史渊源与演进、主要成就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要处理好“六大关系”,包括试点探索与整体推进的关系、协同共建与错位发展的关系、“专家”和“杂家”的关系、任务驱动与研究驱动的关系、调查研究与技术辅助的关系、立足中国与走向世界的关系。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刘清研究员作《关于保障决策咨询建议报告质量的几点认识》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国际国内关于智库产出质量的研究和实践,包括美国国家研究理事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等,指出智库产品质量建设应过程控制手段到位、分析研究方法合理、情报数据来源准确、学术研究基础扎实、学术价值导向正确,指出高质量决策咨询建议报告应有科学性、思想性、专业性、前瞻性、建设性、客观性的关键特征,并从组织上、内容上分别提出提升报告质量的相关建议。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延飞教授作《智库建设中的情报能力问题》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研究分析所依仗的情报支持和所面临的情报问题,研究分析中的情报任务场景以及科技迷雾问题,进而提出情报感知的概念和能力,最后指出,长于“线索发现”的情报能力包括扫描筑基、感知引领、关联论证、刻画呈现和响应监测,信息迷雾必将长期对情报能力的建设构成挑战,聚焦线索发现的情报前瞻感知和摹因刻画积累必会成为破解信息迷雾问题的主要抓手。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苏竣教授作《建设高校一流智库若干实践》报告。报告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中央要求,介绍了清华大学智库中心的总体工作情况,并以清华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院这一典型智库为例进行了具体介绍,最后提出关于高校一流智库的思考,包括坚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学术导向,坚持服务育人,坚持推动学科交叉,坚持问题意识和战略意识。

11月4日下午的“专题二:决策咨询服务地方发展”由天津师范大学大数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岑咏华教授主持。

重庆智库暨大运河智库创始人兼总裁、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首席研究员王佳宁作《新型智库的府际关系和声誉赋能》报告。报告指出,新型智库的府际关系包括靠领军人物被府际认识、靠首席专家被府际肯定、靠及时策应被府际依赖、靠智库声誉被府际授权,新型智库的声誉赋能则包括产出一流智库专报的排他性赋能、架构一流智库体制的适应性赋能、运营一流智库团队的认知度赋能和弘扬一流智库品牌的传播力赋能。

内蒙古北宸智库研究中心理事长蔡常青作《立足智库的中介功能 探索新型智库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报告。报告首先分析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中介功能,明确智库建设依据及现实意义,强调了中观研究对于实现理论创新、提高公共政策研究水平、契合地方智库实际的意义,指出要强化智库中观理论研究和应用,最后提出拓宽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空间,包括有针对性解决社会智库的发展面临的问题,鼓励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建立社会智库。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丁宏研究员作《如何写好服务地方发展的决策咨询报告》报告。报告介绍了调查研究报告的种类,包括介绍典型经验的、反映新生事物的、解决问题的、研究先进经验的四类调查报告,调查报告选题要具备科研敏感度、大战略观、从小切口处理,格式建议整体遵循“369法则”、标题多用“建议”“对策”、内容采用现状问题对策三段论,撰写中要做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报送时则要做到及时、抓住本质,并增强智库研究的厚度、广度和深度。

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温志强教授作《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困境与出路》报告。报告强调,智库研究必将成为社会科学研究新范式,指出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基本标准,智库研究范式要从理论深入实践,智库成果的转化要把握好时机、选题、文体、渠道和方向,咨政报告应满足需求、求真务实,其供给侧改革则要注重从心动到行动的态度、速度、深度、高度、广度、精度、准度和热度。

11月4日的会议交流讨论环节由南京市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邓攀主持,与会人员与专家围绕新型智库建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主要包括如何通过智库平台发挥智库潜能动能、智库建设的重点环节、智库成果的认定问题、智库成果的上报渠道、“档案智库”建设重点与功能定位等问题。交流讨论环节中,与会专家学者们在交流中激发了思想碰撞的火花,在研讨中凝聚了智库建设的共识,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11月4日的会议日程至此顺利结束。

11月5日上午的“专题三:新型智库发展的走向与突破”由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南京市社会科学院院长曹劲松研究员主持。

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汪寿阳教授作《谈谈智库建设的几个问题与建议》报告。报告从优秀人才、发展平台、专业特色、研究创新和品牌拓展五个角度分别分析了兰德公司、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布鲁金斯学会等相关智库建设实践,呼吁携手共创中国智库建设的新时代。

天津师范大学大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曰芬教授作《科技要闻主题识别与应用分析》报告。报告基于科技要闻研究科技政策,从内容分析视角切入,借助扎根理论和文本挖掘方法,通过数据采集与预处理,识别科技要闻主题,然后进行科技要问扩散测量和扩散分析,研究证实科技要闻是政策扩散的重要工具,科技要闻政策扩散具有及时性、动态性、覆盖范围广、关联内容多等特征,可为政策实施反馈、中央及区域协作等实践提供数据依据和决策参考。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智库办主任周湘智研究员作《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走向与突破》报告。报告指出五大发展趋势,一是强化质量为王导向,核心词是“超越”;二是推进标准体系建设,核心词是“效能”;三是突出科学方法支撑,核心词是“精准”;四是注重多方协同发力,核心词是“众创”;五是愈加强调链接赋能,核心词是“融合”。指出智库建设始于颜值、基于能力、立于品行、成于三观、久于服务、见于实效、终于作品。

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张志强研究员作《政策信息学与科技创新政策研究》。报告首先指出中国新型智库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是建设决策咨询核心能力体系,然后介绍了政策信息学及其发展,指出策信息学是政策科学量化研究和科学计量向政策领域拓展的结合,介绍了政策文本语义特征挖掘的研究方法,接下来从学科发展经纬、科技政策学、发展态势趋势、政策体系维度、决策需求维度和政策问题维度六个方面阐述科技与创新政策研究。

刘细文从六个方面对本次研修班进行总结。一是专家报告更加强调了新型智库建设的专业化问题;二是智库建设的平台化趋势明显,智库作为信息平台在集成汇聚信息方面愈发重要,未来新型智库建设需特别关注智库作为网络平台、联盟平台和协作平台的作用;三是智库专业人才团队能力建设得到了更广泛的重视;四是更加注重智库方法的探索,信息学、情报学、图谱分析、大数据、知识挖掘等在新型智库建设中得到广泛应用;五是更加关注智库发展的目标任务和辅政的需求;六是智库的高质量发展是智库能力建设的保障,专家报告内容为智库能力提升提供了参考借鉴。最后,刘细文对本次会议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表达了感谢,表示未来希望能够继续凝聚专家力量,保持思想碰撞和信息共享,共同推动智库研究成果的传播,推动智库为科技决策质量提升提供智力支撑。

第六届智库能力与新型智库建设高级研修班在各位专家学者讨论交流中圆满结束。

(来源:智库理论与实践)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