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湖南社科界专家学者热议如何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时间:2023-06-16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红网时刻

近日,由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历史学会共同主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论座谈会在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召开。

来自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湖南省文史馆、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吉首大学、湘南学院等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湖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胡代松提出,对于全省社科界而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要着力做好宣传阐释。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论述作为主题教育重点内容,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二要着力做好课题研究。要发挥课题立项、成果评奖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充分调动社科工作者聚焦“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五个突出特征”“第二个结合”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开展研究。三要着力做好社科普及。要利用学堂、讲坛、论坛等载体,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登台布道。引导广大社科工作者继续创作更多精品力作,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现代文明的恢宏气象。四要着力做好交流互鉴,让世界知道“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现代文明的中国”。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院长(主任)钟君以“中华文明涵育中国式现代化的哲学路径”为主题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悟。

钟君提到,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最新重大论断。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以“结合”为创新方式,造就了一个有机统一的新的文化生命体,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让经由“结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让我们能够从厚重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宝贵的精神资源,涵育中国式现代化。

钟君认为“中”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核心概念,始终贯穿于中华文明的发展史,成为涵育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思想资源。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要以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原理为指导,通过升华“中”的辩证思维方式,开拓“仁”“公”“合”“和”的价值精神空间,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克治西方现代化文明悖谬。

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党组书记、院长江涌探讨了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他提到,地方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离不开地方志。他就地方志在文化传承中形成的连续性、统一性、创新性等特征进行了阐释,认为应当加强对地方志的利用,推动其实现创造性转化。

吉首大学党委书记廖志坤提到,要肩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必须做到五个“准确”,一是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内涵;二是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历史渊源;三是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根本道路;四是要准确理解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方法原则;五是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思想的深层逻辑。

湖南省文史馆一级巡视员李跃龙提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只有把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与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并举,在发展中不断激活优秀传统文化,在实践中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相互契合,互相成就,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中国式的现代化才能行稳致远。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育民提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目标宏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历史与传统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的地位予以了高度强调,体现了对历史与传统的高度重视。总书记的讲话也给学术界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研究课题,我们应当深入研究、认识、阐释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发掘中华文明的内在价值。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伟民从一个专业考古学者的角度探讨了湖湘文化与中华文明之间的关系,他提到,探索湖南的地域文化,是探索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以农业考古在湖南的发展为例,生动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中华文明所具有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等突出特性。

湘南学院教授张京华围绕“第二个结合与中华文明史的构建”这一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在研究中华文明的过程中,历史文献学与考古学皆有着独特的作用,既不可互相取代,更不可偏废,两者须同时发力,方能相得益彰。

会议由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院长(副主任)、湖南省历史学会会长刘云波主持。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院长(副主任)汤建军研究员,各研究所、部负责人及文学研究所、历史研究所、哲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全体科研人员参加座谈会。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