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端午汨罗丨“屈原精神及时代价值”学术研讨会在汨罗市举行

时间:2023-06-22 来源:微汨罗 作者:微汨罗

6月21日,纪念屈原逝世2300周年“屈原精神及时代价值”学术研讨会在汨罗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围绕屈原精神及时代价值、屈原的人格范式研究、文化寻根、屈原的知识结构与教育思想等多方面进行研讨,让屈原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

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屈原学会、中共岳阳市委、岳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岳阳市委宣传部、中共汨罗市委、汨罗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南大学人文学院协办。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赖明勇,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饶望京,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院长(主任)钟君,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岳阳市政协主席黎作凤,岳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启峰,汨罗市委书记朱平波等出席研讨会,中国作协、中国社科院、省社科院、省作协、省社科联、省文史研究馆、湖湘名家、高校、省屈原学会、一江一域、“校地共建”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屈原精神及时代价值”学术研讨会由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院长(副主任)刘云波主持,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骆玉明作主旨发言。研讨会上,骆玉明、李炳海、韩少功、戴建兵、刘倩、李金善、何楚涵、姚小鸥、朱汉民、苏辉、张晓永、方铭12名特邀专家先后发言,围绕“彰显屈原精神时代价值,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主论题,抚今追昔,深入探讨。

“在屈原的创作中,哪些内容最值得加以继承和发扬,加以‘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骆玉明以永远的求索、不灭的忠诚、不屈的意志、崇高的美感四方面,从我们的时代看屈原,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李炳海以《屈原及楚文化的家国情怀》为题,认为《天问》中风物选材侧重于楚族发祥地昆仑山一带,表现的是恋祖情结,探源屈原家国情怀的缘由。

“‘寻根’不是向后看和向后走,恰恰是一种现代化的产物,是对全球化的必然回应,不过是促成中、西文化之间既交融、又交锋的对话关系升级。”著名作家韩少功以“文化寻根”的汨罗缘为主题,阐述了文化归根到底是干出来的,是亿万人民在不断实践中默默创造出来的。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戴建兵以《屈原:中国精神的六个维度》为主题,从谦虚态度、爱国情怀、创新精神、英雄精神、民生情怀、高洁品格六个维度礼赞屈子,必将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劲精神动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倩撰写了《好修以为常,九死犹未悔——论屈原的斗争精神》,认为屈原的斗争精神表现为爱美好洁、刚直不阿、坚守道德节操、不肯同流合污、不愿妥协从俗,最终选择投江自沉,抗议黑暗社会,是斗争精神的最极致表达。

河北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金善从《屈原之士人心态及其范式意义》进行思考,认为屈原在遭受排挤和打压后,对自己的人生方向作了多重思考,虽然最终选择投江自沉,但他的抉择与思考在后世逐渐形成范式,两千年来对士大夫的离忧之择产生了深刻影响。

“屈子精神融入了寻常百姓,汨罗和屈原是相互成就的。”河北大学艺术学院讲师何楚涵连日来走进汨罗山水、走近汨罗群众,以切身感受分享了《同源同流 血浓于水——以汨罗山水与屈原文化构建精神家园》,认为汨罗的山水和人文环境是传播屈子文化及端午文化的根基,就如何用短视频宣传传统文化进行了探讨。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聊城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屈原学会名誉会长姚小鸥发表了《战国士文化与屈原家国情怀的层次解析》的论文,认为战国“士文化”对屈原精神的养成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解析屈原的爱国情感,可分为家族、乡壤、邦国、天下四个层次。

汨罗屈子书院院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朱汉民从《屈原的舜帝形象对中华文化的建构意义》角度思考,认为屈原以自己独特的艺术创造与深刻思想推动了文化中国的多元融合与历史建构,他将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文化,统合为一个统一中华民族精神偶像的舜文化,推动了一种统一性与包容性文化精神的历史建构,对二十一世纪构建中华民族文明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中国史研究动态》副主编、副编审苏辉以《屈原的知识世界与战国楚文化》为主题,探源了屈原丰富而多维的知识结构和思想背景,认为屈原的学识植根于战国文化的深厚底蕴,更与当时楚文化的鼎盛态势有直接关联。

山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张晓永教授从《屈原育人育贤理想及其现代启示》入题,认为修德和美政是屈原育人育贤的追求和理想,而弟子的改易操守比朝堂的奸邪谗毁更令屈原痛心,启示我们育人必须抓住立德这一根本,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中国屈原学会会长方铭撰写了《屈原与人类共同价值》,认为屈原是战国时期孔子思想的忠实继承者和实践者,屈原以自己的人生经历,践行了孔子主张的言忠信、行笃敬的普遍价值,屈原的高尚人格和精神价值是人类共同遗产。

观念在汨罗江畔碰撞,思想在湖湘名城涌动,这是一次跨越千年的交流对话,一届影响深远的学术盛会。与会专家、教授、学者各抒己见,分享各自对屈原精神及时代价值的真知灼见,深入系统地挖掘了屈原文化中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及美学蕴含,传承和发展屈原留给后世的宝贵精神财富,让屈原爱国精神、民本精神、求索精神、斗争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

“汨罗江畔的屈子祠已重获修葺,实现涅槃再生。屈子文化园正在迎八方来客,续楚风文脉,正天下人心,昭复兴大道。”著名作家韩少功在他的发言中殷殷寄语,将爱国忧民、高洁守志、求索创新的屈子品格,重新注入中国文明之魂,深度参与现代中国人的心智成长,释放出助推全社会各项事业向前发展的巨大精神能量。

(来源:微汨罗)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