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广州推动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时间:2024-01-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李永杰

本报讯 (记者李永杰)1月5日,以“广州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主题的广州新观察学术圆桌会议在暨南大学举行。与会学者从风险治理、典型实践案例、镇村空间治理和结对帮扶等多个维度深入探讨广州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新思路、新路径,为破解广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建言献策。

如何将乡村发展的短板化为潜力板,是广州乃至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广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崔颂东表示,城乡问题是任何一个大国在现代化进程中都无法回避的现实课题,城乡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关键抓手。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表示,广州作为省会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以及国家中心城市,高水平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是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题中要义和重大紧迫任务。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建议,广州需要充分利用已有的经济、技术人才、理念思想优势,强化城乡的共同价值与情感联结,在实体空间和数字空间打造多维互动场域,合理优化城乡资源配置,以流动性治理和协同治理完善城乡融合机制,贡献全国城乡融合发展典范的“广州智慧”。

增城区作为广州市委市政府聚焦的“现代活力核”,近三年经济发展迅速。广州市增城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王长春介绍,增城的城乡融合实践路径包括以城带乡、推动农村人口市民化、出台支持城乡融合发展的相关措施、加快留用地和低效用地整合开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实践经验表明,实现城乡融合发展需要推动壮大新兴农村集体经济,抓好农村农用地、宅基地和留用地改革,引导土地有序流转,还需要大力培育农业产业链,提升产业能级,进行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培育,建设有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教授徐旭初认为,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和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途径,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是产业收益率趋同、人均收入趋同、公共服务趋同和基础设施趋同。他介绍了浙江在推进城乡协调发展方面的探索经验,如以县域为基本单元和载体,通过片区化组团式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借助数字化技术,以数字赋能建设数字乡村;促进农文旅体的融合发展等。

乡镇是建设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在城乡协调发展的实践中需要充分发挥乡镇连接城市与农村的节点和纽带作用。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邱衍庆表示,广东的镇村空间治理面临着空间价值统筹规划力度薄弱、未满足城乡要素流动需求、闲置资产盘活不足、空间治理传导机制和数字化建设不足等问题。为此,广东可以对标浙江“千万工程”,通过激活乡村的各方面价值、优化镇村空间治理格局、建立“发展规划—空间规划—建设规划”传导机制、搭建镇村空间数字化治理平台等方式,走具有广东特色的镇村空间治理道路。

结对帮扶对我国重大战略的实施起到较大助推作用,是促进城乡均衡发展的重要做法。广东省乡村振兴智库联合会会长、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谢治菊表示,结对帮扶在城乡融合发展中的作用机制包括组织动员、规则重塑和绩效激励,弥补了传统组织架构的不足,实现了对科层制的超越。“帮扶”体现了治理公平,“结对”体现了治理效率,二者叠加促进了城乡区域之间物质、人、制度三个维度的均衡发展。

会议由广州市社科联、暨南大学、南方日报社联合主办。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