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徐青森:积极探索高校智库建设新路径

时间:2015-11-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徐青森

我国高校汇聚了全国80%以上的社科力量、近半数的两院院士以及规模庞大的研究生、本科生队伍,学术积累深厚、对外交流广泛,具备建设新型智库的良好条件和独特优势。教育部于2014年正式启动实施了《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各地高校也制定了相关计划,积极探索推进高校智库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取得了明显进展,积累了一定经验。但从总体上看,我国高校智库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例如智库机构众多,但真正有影响力的不多,特别是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高校智库还很少;再如,资政成果数量不断增长,但总体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特别是服务国家重大决策,针对性、操作性强的资政建议较少;体制机制改革在不断推进,但是真正适合新型智库的管理方式和组织形式仍待完善,特别是有利于智库科学发展的评价体系亟待建立。

高校智库建设需研究和探索如下问题:

如何处理好专业化智库和具有智库作用的研究机构关系的问题。我们需要建设一批专业化智库,但高校还存在大量的研究机构,这些研究机构未必要建成专业化智库,但可以发挥智库作用。如何设置不同的评价指标,对这两类不同性质的机构进行功能定位、分类评估?需要进一步探索。

应用研究成果和基础研究成果的关系问题。在智库评价中应当对这两类成果进行明确界定,科学评估它们在智库中发挥的作用。

同行评价和多元评价的关系问题。智库影响力首先基于高质量的知识产品成果,需要同行认可,并建立起以用户方为主的多元评价体系。这两者之间要达到有效平衡,找到合适的权重。

此外,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之间的关系、智库成果的社会效益、智库影响力等问题,也期待着汇聚智慧、深入探讨。

(作者系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来源:《光明日报》( 2015年11月11日 16版))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