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推进智库建设须把握的原则

时间:2015-11-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张勤书 杨光

党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肩负着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的思想库职能。党校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必须牢牢把握党校姓党这一重要原则毫不动摇。

明确自身定位。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整部党校发展史,始终贯穿着一条党校姓党的红线。习近平总书记担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曾多次就党校姓党原则作出明确要求。坚持党校的科学定位,发挥好党校教育的自身优势,突出服务大局的特色、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特色、思想库的特色。党校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发挥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的新型智库功能,就必须明确自身定位,牢牢把握党校姓党原则,在推进新型智库建设中打上党校姓党的鲜明印记。

坚持正确导向。党校是学习、研究和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阵地,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必然要坚持正确导向。一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始终以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立足我国国情,充分体现新型智库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三是在坚持正确导向的同时,要处理好坚持党性原则、恪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与解放思想的关系,学术研究与言论自由的关系。

发挥党校优势。《党校工作条例》指出,党校是在党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党校拥有的教师和学员两种资源,使党校在建设新型智库中,能够发挥自身优势。一是要发挥学员参与的优势。拥有丰富的学员资源是党校相比其他社科研究机构和高校的独特优势,党校的学员,大都来自经济社会发展一线,他们在实践中遇到过许多新问题、创造过许多新经验,通过归纳梳理、双向交流、专题座谈、问卷调查、联合调研、教师引导等多种形式,可以发挥学员参与的优势,让学员对咨政研究的有效参与成为党校推进新型智库建设的新常态。二是要发挥党校的学科优势。党校是培养党的理论队伍的阵地,拥有人文社会研究的学科储备,具备开展咨政研究的学科基础。党校要积极运用已形成的既与学科发展相衔接又立足党校自身优势的学科体系,在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方面多作建树。三是要发挥党校的人才优势。新型智库作为提供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的研究机构,研究人才是智库建设的重中之重。党校拥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有着较为深入研究的教师队伍,要继续以学术积淀、问题导向为核心,积极致力于咨政研究的师资培训、培养和引进等基础性队伍建设工作,在深入挖掘自身蕴藏的巨大研究潜能的前提下,发挥开展决策咨询研究的人才优势。

服务中心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校长期以来开展智库研究的优良传统,要继续引导教研人员对事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展开深入细致的社会调研,进行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的政策研究,深入分析复杂表面背后深层次的原因背景,在现有条件和框架下,提出更接“地气”,代价最小效果最好,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和对策。


鼓励创新探索。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内容,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服务是党校开展学术研究的重要任务。随着中办、国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的进一步贯彻实施,党校要在坚持科学精神的前提下,在推进新型智库建设中积极鼓励创新探索。一是坚持求真务实,理论联系实际,通过推进理论创新为咨政研究提供学术支持。二是坚持严谨的学术规范,提倡不同观点、不同建议的平等讨论,营造有利于智库发挥作用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顶层设计,发挥科研管理规章制度的激励导向作用,把咨政研究的创新成果全面纳入专业技术人员年度目标考核评价机制,调动教研人员开展咨政研究的积极性,从根本上解决教研人员创新探索的后顾之忧。

(作者单位:山东省委党校;来源:《中国改革经济》,2015-11-09)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