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焦德武:打造新型智库的思考

时间:2019-12-0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焦德武

智库是通过调查实际情况并利用所得数据综合研究事物发展规律和发展趋势,为经济社会发展决策提供咨询的知识库。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智库建设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高度重视、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安徽应对标《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着力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提升科学决策水平,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提供智力支撑。

明确使命定位。地方新型智库建设必须服务重大决策。2004年3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明确指出要“使哲学社会科学界成为党和政府工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加强地方新型智库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担当好“思想库”“智囊团”的角色,为党委、政府和社会提供决策咨询、方案评估、政策解读等服务。加强安徽新型智库建设必须从事关国计民生的全局和长远利益出发,牢牢坚持以服务决策为导向,不断加强对重大问题的前瞻性、战略性、综合性研究,不断提升对重大问题的综合研判和决策谋划水平,为安徽省委省政府及时高效地提供最急需、最有针对性、最管用的研究成果,以智力资源为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贡献力量。

重视双轮驱动。理论创新只能从问题开始,从某种意义上说,理论创新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任何重要的理论创新都是从提出问题和发现问题起步的,都是在深入研究问题和科学回答问题中形成的。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从“问题”出发,以“问题”为抓手,才能做出好的学问来,“问题”就是“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这个双轮的动力机制。当前,安徽在落实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中,还存在如何与沪苏浙协调发展,如何促动区域内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且能为我所用,如何发挥安徽后发优势在交通互联、能源互济互保、信息合作等方面加强对接等问题,这些都需要研究。智库要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调研中分析原因,以创新来解决问题。

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地方新型智库建设,要立足实际,找准问题,注重从体制和机制上创新。总体来看,安徽智库发展与发达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体制机制建设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各级各类智库绝大部分都是体制内智库,要把他们建设成专业化的现代高端智库,必须紧紧把握智库发展的特点,遵循智库建设的规律,不断加大体制机制改革的力度。要建立智库成果评价机制,做好智库产品的传播与利用;优化科研经费投入与使用机制,发挥智库在理论研究、决策服务、舆论引导方面的作用;打通与政府部门的对接机制,知道政府在想什么、需要什么;借鉴发达国家与地区智库人才培养机制,通过“旋转门”等方式,打造领军人才、专业人才相结合的人才梯队。

用好数据平台。智库研究的特点决定了必须及时掌握和分析处理信息数据,综合大数据信息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作出研判。从目前安徽智库研究与大数据的结合来看,对大数据平台的运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一方面,要加强专门的数据管理与分析部门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支大数据时代掌握专门的数据分析方法、有分析撰写能力、能够从海量数据中迅速提炼挖掘信息的人才队伍。另一方面,要构建权威数据发布平台,通过科学的研究方法和技术手段,对各类数据进行发掘和分析,逐步形成具有独立信息来源的权威数据中心,定期推出数据产品,实现对重大经济和社会问题的监测、评估、预警、预测,为各级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思想和行动方案。

打造智库联盟。地方智库无论是从研究能力与研究水平,专家与人才队伍,还是决策影响力、舆论影响力、社会影响力等方面与国字头智库机构都有很大差距,单靠哪一家或某一类智库的力量,往往不能有效解决问题。因此,很有必要选择一个较为强大的智库为依托,联合其他智库共同打造地方智库联盟,整合各类智库研究资源,形成研究合力,开展联合攻关,推出智库研究精品成果,不断提升服务地方党委政府决策的能力与水平。打造安徽智库联盟,可以从探索建立智库联盟理事会、设立智库研究专项课题、构建智库交流平台、成立智库发展基金会、合作举办智库论坛等几方面着手,打造能服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型智库体系。

(作者单位:安徽省社科院、光明日报光明智库)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