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郑银芳:借力地方高校智库服务区域发展

时间:2019-12-0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郑银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表系列重要论述,为新形势下加强我国智库建设把舵定向、提供遵循。高校智库是我国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以高校为主体成立的,面向政府决策咨询、面向地方经济社会服务的载体。地方高校如何发挥主体作用、顺势而为加强智库建设,为区域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成了一项光荣的使命任务。

具有服务区域发展的多重功能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智库形式服务政府决策咨询活动,是地方高校服务区域发展的重要表现形式。相对于中央部属高校智库,地方高校智库对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更具针对性和时效性。地方高校具有人才资源集中、学科覆盖面广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可以为农业、教育、文旅、贸易、管理及信息等行业的改革、创新和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与解决方案。以湖南科技学院为例,学校坚持“地方性、应用型、有特色”的办学定位,主动服务永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强新农村建设研究所、新媒体与社会发展研究所、电子研究所等载体建设,举办“永州经济社会发展论坛”;《永州经济社会发展论坛成果汇编》《地方政府性债务与区域经济增长》等成果均成为永州智库建设中的重要成果。

服务地方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也是地方高校智库服务区域发展的一种重要方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文件的出台进一步激发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热情。地方高校智库通过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与地方、行业、企业加快学科链、科技链、创新链与产业链、服务链的紧密对接,实现“多赢”。湖南科技学院坚持做好“三个对接”,即做好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对接、学科专业与地方产业对接、科技研发与企业生产对接。依托湖南省油茶籽油深加工及油茶林低改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计算机研究所、电子研究所等平台,将课题做在车间里、田野上、工地中,不断提高科研课题与生产实践的结合度,防止科技成果“烂在抽屉里”。

服务区域特色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高校智库具有党史研究、党建引领、舆论引导和思想教育等重要功能。为充分发挥这些功能,地方高校智库坚持实事求是、开放包容,着力提高调查研究和政策咨询的质量和水平,在理论学习、政策宣讲、支部建设和廉政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推动新时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区域发展。湖南科技学院依托李达与马克思主义“三化”研究基地、湖南省思想教育与道德文化研究基地、高等教育研究所等平台,深入开展《李达与中国共产党建党初心使命研究》《陶铸民本思想及其实践效应研究》等课题研究。学校智库成员还积极担任市理论学习服务专家、市委理论宣讲团专家成员,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区域发展提供思想政治保障。

服务地方文化建设。作为“文化高地”,地方高校智库具有区位、人才及学术优势,在研究、传承和创新地方文化、推进地方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依托研究机构和科研平台,智库积极服务于优秀地方文化的保护、发掘、传播和开发利用。笔者所在的湖南科技学院先后设立了舜文化研究基地、濂溪研究所、国学研究所、柳宗元研究所以及永州方言与女书研究所等机构和平台,学校智库的专家学者还积极投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德文化之乡”等创建工作,共同推动地方文化传承创新、繁荣发展。

强化区域发展服务功能基本取向

地方高校智库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着站位不高、定位模糊、对接不准、服务不实、创新不够、特色不突出等问题。地方高校智库应坚持问题导向、树立靶向思维,因时而进、主动作为,争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

提高智库站位和指向。地方高校智库建设要突出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遵循党和国家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确保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发展方向。思路决定出路,地方高校智库要注重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把服务大政方针放在首位,把资政启民立于根本,把增进协同创新定为常态,把服务地方作为落脚点。注重突出地方或区域指向,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地理位置和综合实力,准确规划好智库的目标、规模和重点。强调政治性和学术性、突出地方性和区域性、注重服务性和实用性,对智库建设的目标、任务、团队、规划、考评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制度设计。同时,智库应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和管理机制,通过整合资源、融合学科、吸纳人才、加强研究和优化管理等途径加强智库建设,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推动学校内涵发展。

提高智库精准服务。主动树立服务区域发展的理念,不断增强工作使命感与责任感,依托智库实施精准服务。一是精准定位。智库定位应突出“服务地方发展”的特点,聚焦国家战略和重大问题,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相结合,有效提高研究成果的质量、实效和价值,为区域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二是精准对接。建立领导协调和定期磋商机制,成立智库领导小组和协同管理机构,瞄准所处区域经济社会和行业产业发展需求,实现无缝对接、融合发展,不断探索校政企合作新模式。三是精准管理。结合工作实际,构建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激发智库体系内生推动力。探索“旋转门”和“思想采购”制度,加强智库及研究人员的管理。加强人才、经费、场地保障,确保智库高效有序运行,推动地方高校智库和学校建设、区域发展同频共振。

改善智库成果落地性。地方高校智库落实落细区域服务工作,一是确保过程要“实”。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解决学术研究和咨政研究的矛盾,强化协同创新、推动产教融合,确保各项智力成果落地见效。服务过程切忌走马观花、轻描淡写、避重就轻、纸上谈兵。二是确保效果要“实”。发挥智库的咨政、启民和育人功能,突出解决智库重视不够、动力不足、定位不清、质量不高及品牌不优等问题,为政府、企业、行业提供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政策措施和应对方案,不断提升地方高校智库的影响力、公信力。三是确保评价要“实”。完善智库建设评价体系,采用项目评价、成果评价、过程评价等科学高效的评价方法进行公正、客观的评价。明确考核指标、健全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智库成员的积极性,激励他们产出更多的优秀成果,进一步提升地方高校智库的输出能力和成果质量。

(作者系湖南科技学院教授)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5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