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刘浩宇:彰显智库在疫情防控中的责任担当

时间:2020-03-1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刘浩宇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对政府决策、企业发展、社会治理与社会舆论具有重要影响。充分发挥决策咨询、舆论引导、政策研究等作用,是智库在疫情防控中主动扛起责任、积极担当作为的重要体现。

在理论宣传和政策阐释上当主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中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研究部署、制定出台了许多政策措施。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智库专家学者应积极做好理论宣传、政策阐释工作,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讲透彻、讲明白、讲到党员干部心坎上,让党的创新理论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飞入寻常百姓家”,增强干部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形成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社会氛围。

在心理安抚和情绪疏导上下功夫。疫情来袭,患者和老百姓或多或少都会出现恐慌、焦虑、紧张、忧郁等不安情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病人心理康复需要一个过程,很多隔离在家的群众时间长了会产生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病亡者家属也需要心理疏导。要高度重视他们的心理健康,动员各方面力量全面加强心理疏导工作。智库专家应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引导群众消除恐惧、焦虑等心理。对特殊人群进行情绪疏导和心理干预,为他们提供科学的心理健康指导,引导他们正确面对疫情,保持健康、理性、平和的心态。

在资政建言、服务决策上显作为。坚持问题导向,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度和效果进行分析研判,积极开展疫情防控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及时就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预警,并提出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一批有价值、有影响的政策建议。从长远角度出发,就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进行系统研究,提出改革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特别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的意见建议。(作者单位:自治区社科联)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