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龚丹:省重点高端智库是如何打造的?

时间:2020-04-2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龚丹

记者探访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省重点高端智库是如何打造的?

4月3日,2020年度全省新型智库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南京召开,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晋级为省重点高端智库,在全省12所高水平大学重点(培育)支持高校中,南通大学是第二所拥有省重点高端智库的高校。

十余年耕耘为发展贡献智慧

依托长江形成的长江经济带,其显著的发展优势与重要的战略地位,很早就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和研究。南通是江海通达的交汇口,也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城市,在这片江海平原上,中国早期现代化的先驱、南通大学先校长张謇很早就开启了对现代化城市发展的探索。

秉承张謇“学必期于用,用必适于地”的教育理念,南通大学于2009年10月成立了科研机构——江苏沿海沿江发展研究院。省政府参事、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表示,南通有“通江通海通上海”的独特区位优势,南通大学则拥有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二者的结合可谓相得益彰。

长江经济带作为国家重大经济发展战略,面临着诸多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如何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2014年,南通大学依托江苏沿海沿江发展研究院成立“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特色新型智库,一系列前沿、紧扣时代主旋律的重大课题取得标志性成果,引起了省内乃至全国的重视。2016年7月,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获批成为江苏省首批重点培育智库,并名列榜首。2019年12月,南通大学“江苏沿海沿江发展研究院”更名为“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记者了解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获评省重点培育智库以来,充分发挥高校学术优势和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主动与主流媒体、国家高端智库、各级政府合作,形成了“论坛、学报、内刊”精品化学术载体、“政府、智库、高校”多元化学术平台、“团队、项目、成果”良性学术生态链的现代化新型智库。3年来,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国家部委,联系地方政府,深入农村企业,大兴调查研究,为国家宏观决策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

高质量智囊团队助力晋级

能够进入省重点高端智库的第一方阵,这和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拥有一个高质量的研究团队必不可分。

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目前研究团队有32人,其中专职研究人员13人(含校内外签约特聘专家2名),除1人外,均为教授或博士;研究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学校党委书记浦玉忠担任理事会理事长,聘任著名经济学家洪银兴、国务院研究室原司长陈文玲、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金碚担任学术委员会正副主任。成长春表示,根据研究团队的特点,研究院凝练出生态与可持续发展、城市群发展、制造业集群、公共政策比较、港口与沿江沿海开发等研究方向。

研究院专家冯俊是日本松山大学经济学博士,他研究的方向是货币政策,其绿色金融理论对长江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有独特见解。自2014年加入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冯俊聚焦长江经济带“化工围江”等特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冯俊介绍,他走访了江苏、安徽、湖北、贵州、四川等地,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报告,而“化工围江”研究成果直接应用到生态环境部和央视联合摄制的《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中。

冯俊表示,研究院有浓郁的学术氛围,不同研究领域的专家团结协作,这也是研究院能够取得高质量理论成果的原因之一。

用精品成果服务地方发展

除了“化工围江”,研究院关于先进制造业集群、协同发展体制机制创新、长三角一体化等方向的决策咨询报告,屡屡受到国家级和省级领导的肯定性批示。研究成果被工信部、生态环境部、省政府等采纳应用5次。另外,研究人员在人民出版社等出版著作4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红旗文稿》等发表理论文章69篇,《新华文摘》转载2篇,其中《求是》、《红旗文稿》的理论文章被其微信公众平台各推送两次。

一系列理论成果有力促进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陈为忠博士围绕港口交通这一主题进行了许多深入调研,省内沿江八市以及武汉、重庆、成都等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同时参与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的调研,围绕“大通州湾”建设的现状、问题、定位、目标、产业规划、生态环保等议题进行深入思考。

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杨凤华教授介绍,研究院专家积极参加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政策咨询活动,承接研究任务,成为国务院参事室、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江苏省及直属部门的政策研究联系单位。

与此同时,研究院还积极与南通、泰州等地级市政府对接,参与地方规划与决策。记者了解到,研究院专家受邀编制实施方案,支持南通成功获批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另外,研究院专家参与新华日报江苏乡村振兴智库研究院筹建,并担任首任院长,将研究触角延伸至乡镇,助推城乡一体化发展。

本报记者 龚丹

(来源:南通日报 ,2020年4月28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