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范富:智库建设三层面

时间:2015-11-2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范富

2014年10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等5个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我们进行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近些年来,我国智库发展很快,在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随着形势发展,智库建设跟不上、不适应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尤其是缺乏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质量智库。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智库建设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2015年1月20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2月25日,教育部印发《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7月10日《国家高端智库管理办法》和《国家高端智库经费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下发等。

从宏观层面(或说价值层面)看,新型智库建设要注重规划、定位和研判。规划引领,注重质量。今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起步之年,智库建设要发挥作用,应将其纳入“十三五”规划统筹考虑。智库专家应提高研究能力与政策水平,能够立足实际研判大势,更加理性客观地找准太原在全省、全国、全球的位置。找准定位,开阔视野。省会城市作为区域中心城市和节点城市,智库建设要有服务全省、影响全国、吸引世界的胸襟和格局,要有开放、接纳的心态,注重和全球、全国最好的智库及其专家建立良性互动联系。研判市情,准确发声。一段时间以来,系统性、塌方式的腐败,严重损害了太原和山西的形象。作为研判国家走势、咨政存史建言的省会城市智库,既要直面问题、研究问题,更要表达城市主张、引导社会舆论,发出太原好声音,实现太原与市内外、省内外、国内外的顺畅、良性和有效的沟通。

从中观层面(或说战略层面)看,新型智库建设要注重制度、体系和环境建设。制度建设是新型智库建设的根本保障。太原新型智库建设是以太原市和太原城市群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委和政府的重大决策为主攻方向。要学习国家重大专项研究的成功经验,确立首席专家负责制为核心的制度建设。智库的制度建设应遵循以下标准: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相对稳定、运作规范的实体性研究机构;特色鲜明、长期关注的决策咨询研究领域及其研究成果;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型代表人士和专职研究人员;有保障、可持续的资金来源;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和成果转化渠道;功能完善的信息采集系统;健全的治理结构和组织章程;开展市内外、省内外、国内外合作交流的良好条件等。体系建设是各类智库协同发展的根本要求。要立足市情实际,以知名学者为核心,以机构建设为重点,以重大项目为抓手,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统筹推进党政部门、市委党校、市社科院(联)、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社会智库协调发展,努力形成各类智库协同服务省会城市和太原城市群发展的新型智库体系。环境建设是新型智库发展的根本条件。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新型智库建设能否成功的节点。在高层高度重视智库作用发挥的今天,智库建设的春天已经来临。时下,我们急需营造一个智库成果能够得到充分应用的政府环境和市场环境。智库产品也像普通产品一样,市场越大,智库发展越快,智库研究的“拳头产品”也就越容易形成品牌效应;市场越小,智库的活力也就越来越小,实用耐用好用管用的政策建议也就越来越少。党委、政府要充分尊重智库研究成果,及时对优秀成果给予物质与精神层面的肯定,使新型智库驶上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从微观层面(或操作层面)看,新型智库建设要实现高端智库、高校智库、企业智库、社会智库整体推进。加快建设高端智库步伐。以太原市社会科学院、中共太原市委党校为主体,重点建设几个高水平的、体现区域发展特色的城市公共政策咨询中心,提升新型智库决策咨询服务的整体能力和水平。推动高校智库纵深发展。充分发挥省城高校密集、人才密集、学科齐全、交流广泛的独特优势,着力打造党委、政府用得上、信得过的新型智库,建设一批具有省会特色、服务城市发展、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智库机构。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和企业智库。围绕建设创新型城市,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省城各级各类科研院所密集的独特优势,促进科研院所的技术创新成果与太原市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需求深度融合,支持市域驻地企业建设“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新型智库,重点面向行业产业,开展咨询服务。规范和引导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社会智库是新型智库的组成部分,要坚持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研究制定太原市社会智库发展指导意见,探索社会智库参与决策咨询服务的有效途径,规范和引导社会智库健康发展。


(来源:山西日报 ,2015年11月24日;作者系中共太原市委党校市情与发展研究室主任)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