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陈美婷:关于深圳建设全球海洋智库的六条建议

时间:2020-10-1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陈美婷

文/陈美婷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可持续发展与海洋经济研究所

当前,深圳正全力加快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海洋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深圳市海洋生产总值约2600亿元,同比增长约8%,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市GDP值约10%,海洋经济已成为深圳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但目前深圳在国际上的海洋话语权和影响力严重缺位,无论是举办国际性涉海会议、会展还是专业性涉海机构组织在数量上均较为贫瘠,且未形成国际品牌效应,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尚未形成有力支撑。2019年,深圳市明确将全球海洋智库建设工作列入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十二个一”工程之一。建设全球海洋智库是提升深圳参与全球海洋治理能力、维护国家南海主权和海洋权益、服务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提升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国际影响力的有效支撑。

目前,国内外专门从事海洋政策问题或与海洋相关政策问题研究的可以称为海洋智库的专业机构为数不多。国际上仅限于日本海洋政策学会(Janpan Society of Ocean Policy,JSOP)、日本海洋政策研究财团(OPRF)等少数智库,欧美等智库发展发达地区涉及海洋政策研究的智库大多是综合性智库,海洋政策研究与咨询只是智库日常业务的一个细小分支,不占据重要地位,譬如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兰德公司、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所等国际著名智库,均是综合性智库,研究领域主要是国防军事、政治外交,与海洋领域相关的研究方向主要是海洋国防、海洋能源等领域。我国国家级的官方、半官方海洋智库仅有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和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等少数几家。省级的研究所或研究会等官方、半官方海洋智库,在全国仅有10家左右。而且,屈指可数的这些海洋智库,真正能开展持续研究、每年拿出研究成果的不足一半,能在国家海洋主权问题上发出声音或能为中央、地方政府提供高质量咨询服务的也就3─5家,而能在国际海洋外交舞台上有一定话语权的仅有1─2 家。作为一个有约40万km2领海、300万km2管辖海域和14亿人口的海洋大国,中国海洋智库建设与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要求相差甚远。

世界上著名的顶尖智库均经历了较长的培育发展期,才建立成熟的管理体制、高效的运营团队、多元化的资金来源、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成长为国际一流智库。深圳全球海洋智库可借鉴国内外先进智库发展经验模式,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打造成为专注海洋政策研究与咨询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专业智库。

一是打造“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管理”的专业智库。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管理”的原则,由深圳市政府牵头组织,涉海龙头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媒体机构、银行等投融资机构等共同发起成立。在市政府政策支持下通过市场实现资源配置,以“民办官助”型社会智库的运作模式,在充分利用政府资源的基础上,不断挖掘市场资源,聚集国内外具有一流学术水准,享有较高社会声誉并致力于海洋事业发展的专家人才作为智库领袖组建深圳全球海洋智库,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专业智库。

二是充分利用外脑资源,构筑“小机构、大网络”的运作机制。中小型智库是国外智库总体规模中的主体部分,国际知名智库的专职研究人员队伍并不是以量取胜,而是重视人员的配置与管理,建设高水平的智库研究队伍,并保持一定流动性。深圳全球海洋智库应以中小规模建设,充分利用外脑资源,组建海洋咨询专家库,汇聚中国及国际精英优秀思想理念,提供优质研究成果和战略建议。采用全球化人才吸纳与交流合作机制,配置少量精干的专职人员和学科背景丰富的兼职专家,借力特邀研究人员、访问学者外国精英等外部人力资源针对某一问题开展短期研究或参加重大政策问题的研讨与交流,人员完全根据研究项目需求来定。咨询专家库专家人员是智库研究的主要力量。

三是实施企业化运营管理,构建现代化内部治理结构。国际著名智库如兰德公司、野村综合研究所都设有董事会(或理事会、监事会),均采用与企业类似的组织架构,以企业化模式运营为主。建议深圳建设全球海洋智库实施此类管理模式,即最高权威应归属理事会,下设学术顾问委员会、研究部门和职能部门。理事会的主要职责是保持问责和维持公众的信任;学术委员会由著名专家学者等组成,参与审议研究项目,为研究工作提供咨询支撑;研究部门则主要由专职研究人员和特邀研究员组成。

四是密切关注海洋领域的国际事务与全球性发展主题,形成特色化专业研究领域。放眼全球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智库,它们立足的根本不在于规模的大小,而在于专业方向和研究专长。深圳全球海洋智库研究领域要突出国际化、全球化、特色化,以全球海洋治理、可持续蓝色经济、全球海洋城市发展三大主题开展以问题为导向的前瞻性研究,提前谋划解决方案,形成智库品牌性思想产品。

五是建立全球化的传播、推销和影响机制,扩大国际影响力。围绕全球海洋治理、蓝色经济发展、海洋科技产业、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开发、区域合作等具体领域打造若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会议,同时争取世界海洋峰会、国际海洋科技会议、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等国际性会议在深圳举办,提升智库国际影响力。全力推动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成为向全球展示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成果,深化国际海洋经济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六是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获取国际话语权。积极扮演促进民间外交、推动政府间外交的角色,务实推动与周边国家、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其他国家在海洋领域的全方位、多层次合作交流,发挥海洋智库“第二轨道”外交作用,在涉及我国海洋权益事务上,积极发声,不断提升我国在国际海洋舞台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成为我国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的学术外交。加强与“一带一路” 沿线熟悉国际海洋规则、具备一定国际话语权的海洋智库、顶级科研院所和领军人建立密切交流合作机制,开展学术交流、互派研究人员、海洋人才培训、共同商定研究课题,共同组织研究团队完成课题研究等。

(来源:澎湃新闻 ,2020年10月19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