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孙文静:推动地方党校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走在前列

时间:2020-12-3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孙文静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这也为党校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希望党校成为党和国家的重要智库。党校有发展智库的很多资源,学科设置比较完备,专家学者较多,特别是来自各地区各部门的学员资源丰富,可以形成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共生多赢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各级党校打造新型智库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党中央已经把中央党校列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名单。我们要抓住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智库建设上构架新的系统和格局、取得新的成绩和突破。

一、建设地方新型智库的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有利于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并转化为政策成果。党校作为党委、政府智库机构,其理论创新必须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践进行深入挖掘和科学运用,方能产生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通过咨政工作,把党的理论拓展到社会实践应用层面,实现从理论到实践举措和政策措施的升华。一方面,为党校教师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开辟更宽的实践渠道。党校教师通过咨政课题调研,可以增加理论联系实际的机会,拓宽直接接触第一手资料数据的渠道,也可为理论和政策创新提供更科学的前提和更坚固的基础。另一方面,为党校学员解决工作中问题和难题提供争取政策支持的平台。

有利于提升学员理论水平和理论结合实践的能力。资政报告的撰写过程本身就是党校学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深入领悟和运用的机会。学员在思考和形成咨政报告过程中,通过深入思考、高度提炼,对所提问题的认识和思考不断得到深化。这是用正确的理论认识指导实践,让实践更好地为人、为社会服务的过程,也是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实践观的深刻领悟和深入运用。

有助于解决工作中的现实问题。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党校学员作为各级各领域的领导干部和各单位的部门骨干,最了解各自工作领域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但因多种原因,很难凭借自身现有资源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市里政策支持、资源统筹等帮助。党校的咨政平台是有效突破阻碍、推动发展的途径。

有利于吸引领导干部参加党校培训和咨政工作。党校咨政工作极大提升了领导干部来党校培训的积极性、主动性。党校新型智库平台的建设,让学员更清晰地看到党校的高端资源、广阔空间,也加深了对党校培训重要性的认识。很多学员尤其中青班学员在入学当天就提交咨政报告,希望能够借助党校智库渠道推动工作。这源于学员对党校智库的信任、工作的切实需求,也源于党校对咨政工作的重视。学员同时也为党校带来更多信息、资源和机会,与党校形成资源互补、优化组合,推动了党校的自身发展。

二、充分发挥党校作为新型智库的独特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各级党委应该从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我们党的这个独特优势保持好、发挥好。党校做好咨政工作,可以发挥以下独特优势。

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归根到底取决于能不能坚持好党校姓党、能不能把党校姓党贯穿党校工作始终。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科研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展开,要在党的思想理论研究方面有所作为,为坚持和巩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作出积极贡献。党校保持高度的党性修养、政治素养和政治敏锐度,是把握咨政的政治方向、政策尺度的前提。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的使命、工作重点必须与党中央的重大决策保持高度一致,与省市委的重大部署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党校的独特优势。

理论优势。党校不是普通学校,而是党教育培训执政骨干的学校,在政治性和理论性上必然有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教育,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中国的事情是我们的看家本领。并强调,我们鼓励和支持解放思想,鼓励和支持对有关政策举措进行分析评估,但要把握好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新性的有机统一,不能把探索性的学术问题等同于严肃的政治问题,也不能把严肃的政治问题等同于探索性的学术问题。不能一说学术问题可以研究,就不顾场合口无遮拦乱说一气,也不能为了沽名钓誉而标新立异。这对党校的政治性和理论性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方向。党校一切工作必须在严守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的前提下,做到并做好政治性与理论性的高度发展和融合,真正实现政治性和学术性科学有效结合,不偏激、不走极端。党校的领导和教师队伍,普遍具有深厚理论功底和文字功底,这是党校特色智库建设独有的理论优势。

学员优势。党校每年有多批次、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不同专业的优秀领导干部学员。这些学员分布在全市的各个单位、系统,分属于各个领域,大都是本单位的骨干力量。这些学员直接参与实践,拥有最新的资料、掌握权威的专业数据、了解详实的事态脉络,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工作历练,又有高度的政治素养和专业修养。这些学员是党校智库建设深入实践的宝贵财富和重要渠道。这是开展咨政工作、建设新型特色智库最直接有效、高价值的实践资源优势。

三、在地方党校新型智库建设中走在全国前列

近年来,青岛市委党校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一切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贯彻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在智库建设上探索出成功经验与做法,咨政工作走在全国地方党校前列,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了智力支撑。

挖掘党校智库的学员优势。拥有深耘于各行业领域的学员是党校智库的独特优势。学员的咨政建议也最具参考价值和实际意义。青岛党校的智库建设高度重视对学员资源的挖掘和引导,采用一系列激励政策,比如:学员咨政报告一经通过,可免写毕业论文、免答辩,直评优秀学员,如果咨政报告得到市领导签批即在学员考核中加3分,充分调动起了学员们参与咨政报告的积极性。2020年以来,学员咨政成果(即《青岛发展参考》)共报送40篇,15篇获市领导批示,其中7篇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为青岛党校智库建设和青岛的发展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打造党校智库建设的专业团队。党校智库团队的最高负责人,不能只懂得政治或只懂得学术,而是需要既精通政治,又深修于学术,这样才能真正站在高端深入分析和把握党校智库工作的政治方向、急点难点;才能真正把党校智库工作做在前端、做在高端、做在根基。青岛党校智库团队的最高负责人,具有多年党建工作实践经验和深厚学术造诣;青岛党校智库团队的直接负责人,教学、科研、咨政、社会影响、管理能力俱佳;而党校智库团队的工作者们,具有丰富的学科背景,工作热情、严谨细致、专业敏锐、认真负责,可以快速学习钻研、系统深刻思考、灵活转换应用。

推进党校教师队伍的教研咨一体化。鼓励教师队伍结合自身研究方向,统筹考量课题、科研和咨政主题,结合社会实践深入调查研究,可以同时在同一领域或主题中,拿出不同形式的成果,真正促进高质高效的教研咨一体化。

青岛市情研究中心自2017年10月19日在中共青岛市委党校管理学教研部挂牌成立至今,报送咨政成果《青岛发展参考》300余篇。随着数量和品质不断提高,持续受到各界关注和认可,先后获得200多项省市领导批示。随着咨政工作的不断提高和推进,青岛党校教师和学员参与度和积极性持续增高,智库成果的社会价值、社会影响力持续增大。青岛市委党校的咨政工作已成为省内外党校的学习对象。2020年以来,报送咨政成果111篇,其中60余篇获得市领导批示。有的优质报告,同时获得多位市领导批示。这意味着,2020年青岛市委党校的咨政报告中,有至少60余项重要问题引起了市领导的重视,具有重要的咨政价值。

青岛市委党校智库建设,坚持对自身咨政工作不断深入挖掘和探索,不断提高自身咨政水平层次、拓展咨政领域,不断优化打磨咨政成果、完善咨政流程管理、强化咨政能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高度的政治敏锐性统揽和对待每项咨政成果。在以后的咨政工作中,市委党校将更加紧密地围绕党中央指示和省市委重要部署,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在学习、提高、进步的同时,反思、突破、创新,不断开拓党校咨政工作新局面,为加快推动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青岛市情研究中心)

(来源: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2020年12月29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