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中国社科院:奋力开创我院智库建设的新局面

时间:2021-05-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王灵桂

不断推动我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的题中应有之义,是落实好新阶段中央对我院各项工作要求的必由之路。

做好智库建设,不断推出高质量应用对策研究,工作思路和方法十分重要。一是要“实”。倡导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调查研究作为应用对策研究的基本功。二是要“合”。强化联合研究、集成作战、创新研究方式,加强对重大专项课题研究的组织策划。三是要“准”。有效对接决策部门。四是要“宽”。精心打造对外交流品牌。五是要“新”。创新智库工作方式,向世界深刻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5·17”重要讲话中,突出强调智库建设要做到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落实这十六个字要求,关键应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把好“政治关”。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自觉围绕重心、服务大局,坚守社会责任、致力智慧报国,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二是立足“国家队”。要强化国家队意识和站位,以打造中国智库航母、中国智库精兵劲旅为目标,以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的融合发展、相互促进、相互提高为根基,以不断提升研究能力和研究成果质量为核心,以推动各个智库走专业化、高精尖发展路子为要求,突出特色和优势,努力形成结构合理、优势互补、功能齐全、适应党和国家所需的智库体系,以我院深厚的理论功底和研究底蕴更好服务中央决策。三是注重“创新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个新生事物,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要坚持先行先试、大胆创新,着力突破体制机制的堵点,推动形成符合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运行规律、灵活高效、充分激发智库活力、充分激发研究人员创造力的现代科研单位管理体制机制。四是搞好“放管服”。要实现我院“三位一体”的智库体系发展需要,既要做到整体统筹、科学布局,又要注重分类指导、因库施策,“放管服”是一把解决问题的钥匙。要通过“放管服”改革,健全以应用研究为导向、以研究人员为中心、以研究项目为纽带的智库工作和管理方式。五是注重“规范化”。智库治理机制包括多个方面,其中主要包括:发挥好首席专家的领军作用,推动智库内部治理科学化和规范化,建立稳定的核心研究团队;要改变唯论文、唯专著的观念和制度,鼓励引导研究人员开展智库研究工作,把建言献策成果、舆论引导工作、参与外事外宣等工作绩效纳入与学术论文、专著等效评价的体系,对专职为智库建设提供服务保障的人员制定相应的评价标准。六是探索“淘汰制”。近期,院里准备召开全院智库负责人工作座谈会,就工作中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集中解决全院智库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奋力开创我院智库建设的新局面,不负总书记嘱托、不负时代责任、不负我院使命,以优异成绩向我们党100周年华诞献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