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笪颖:打造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校智库

时间:2021-09-22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笪颖 张晓蕊

高校智库是服务地方发展和国家建设的智囊团、思想库。基于独特的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高校智库的咨政建言作用日渐突出。借本次江苏青年智库学者系列沙龙首场活动举办之机,记者特别约请苏北发展研究院院长、淮阴工学院校长孙爱武分享该校举全校之力创办苏北发展研究院的相关历程,及研究院迄今的研究重点和特色亮点。

记者:苏北发展研究院是淮阴工学院聚力打造的智库类研究机构。作为省级重点培育智库,研究院的研究特色和发展亮点主要有哪些?

孙爱武:苏北发展研究院成立于2015年2月,是在省委宣传部与省苏北办的指导下,依托淮阴工学院,联合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江苏省人民政府研究室、淮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协同徐州市社科联、盐城市委党校、连云港市社会科学院和宿迁市社科联等单位开展决策研究与咨询服务的智库类研究机构。2015年4月被列入江苏省社科强省计划,2016年7月获批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2016年12月入选首批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2017年12月进入CTTI高校来源智库100强。

研究院现有核心团队成员46人,其中拥有正高职称的31人,博士26人,国家杰青1人,省“333工程”第二层次人才4人。团队骨干成员含淮阴工学院26人,省社科院7人,省政府研究室3人,徐州、盐城、连云港、宿迁等相关社科研究机构10人。

研究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设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重点聚焦苏北区域发展战略研究、苏北经济发展与转型研究、苏北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研究、苏北地方文化研究四个领域。

记者:“十三五”期间苏北发展研究院取得了哪些有影响的决策咨询成果?

孙爱武:“十三五”期间,研究院不断提升决策咨询能力,参与编制的《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向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淮安市委市政府等政府部门报送《苏北发展补短板研究》《苏北省境沿边地区发展策略》等决策咨询建议150余份,《苏北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改善农民住房条件:三个难题亟待破解》《关于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我省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对策建议》等调研报告及决策建议均获江苏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关于以淮阴工学院为依托创建综合性淮安大学的建议》智库专报获江苏省政府领导批示,针对淮安四大主导产业的研究报告与发展对策建议得到淮安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

“十三五”期间,研究院完成省委宣传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十县十镇十村十企”“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调研活动;承办系列高层论坛,如淮安发展高层论坛、“加强区域合作,加快苏北振兴”专题研讨会、“运河生态与城市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在《中国经济时报》《学习时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重要媒体平台发表了20余篇具有较强前瞻性、专业性和可操作性的决策咨询建议,出版专著3部、苏北发展系列编著4部。成果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2020年度江苏智库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经过5年的建设,研究院不断提升服务地方党委、政府的决策咨询水平,持续开展苏北发展高层论坛活动,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记者:起步新征程,研究院在服务国之大者、高质量办好新时代新型高校智库方面有哪些新的构思和想法?

孙爱武: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推动研究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始终秉承“植根苏北、聚焦苏北、助力苏北、发展苏北”的宗旨,研究院制定了《苏北发展研究院“十四五”建设规划》,确立了以区域发展理论研究为支撑、以服务省委和省政府“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战略实施为宗旨,以苏北区域发展模式、路径、实践为主要研究内容,立足苏北,面向全省,建成国内知名的致力于苏北区域发展研究专业智库的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研究院将发力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加快人才引进,致力于打造一个研究苏北区域发展战略、区域经济发展模式、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地方文化建设与发展的专业团队;二是拓宽合作渠道,建立稳定的研究基地,以苏北全面开启现代化新征程建设为主线,着力开展苏北区域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三是多方协同共建,建立研究团队联盟。以苏北发展研究院为基础,协同苏北五市的社科研究机构,形成研究联盟,构建一个区域联盟、校地共建的研究阵地,既为区域发展研究提供国内外经验比较,又为区域发展研究提供中国经验与理论思维,逐步提升苏北发展研究院国内影响力;四是聚焦热点难点,打造标志性成果。紧扣苏北发展,立足苏北研究苏北,实施重大问题研究专项、重大评估专项,形成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有关苏北发展的标志性成果;五是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措施保障。完善相关制度建设,修订已有制度,以“开放合作,动态进退”为原则实行全员聘任制,无论专兼职人员均须打破终身制,鼓励研究人员专心从事科学研究,多出高水平成果。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