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谢光飞:谁是世界水准的中国好智库?

时间:2015-12-1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谢光飞

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今年以来中国智库建设的新举措、新成效不断显现。1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11月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通过《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近日,随着“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25家机构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中国智库建设跨入新时代。

九派新闻就此梳理分析了2015年11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完成发布的全球智库百强排行榜、1月22日发布的被认为是“反映全球智库表现和综合影响力的国际第一风向标”——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与公民社会项目”2015年全球智库排行榜TOP150,并结合近日公布的25家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通过寻找“重合点”,尝试研究“谁是达到世界水准的中国好智库?” 

在此次入选的25家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中,只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进入了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2014年全球智库排行榜前30名的第9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是23名,但它不在这25家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之列。由于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隶属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为保证评价的客观公正,其未将中国社会科学院及所属智库纳入自己的排行榜,但考虑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在现有国内智库排行榜中的位置肯定在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2014年全球智库排行榜中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23)之前,一般在前5名,所以中国社会科学院理应在此全球智库排行的30名榜单之内。而且中国社会科学院进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2015年全球智库排行榜前30名的第27名。

再看看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2014年全球智库排行榜前30名以下的中国智库: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35)、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40)、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59)、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67)、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96)。它们这次均入选25家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 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2014年全球智库排行榜的前30名以下有6家中国智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36)、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40)、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48)、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61)、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71)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战略研究(106)。它们中只有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入选25家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 


由此可见,这次入选25家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中只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同时进入中美两机构2014年全球智库排行榜。这个 “重合点”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这三家智库的实力达到世界水平。

 25家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

谢光飞:谁是世界水准的中国好智库?(图1)

中美两机构2014年全球智库排行榜前30名对比表

谢光飞:谁是世界水准的中国好智库?(图2)

谢光飞:谁是世界水准的中国好智库?(图3)

注:由于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隶属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其未将中国社会科学院及所属智库纳入本排行榜。考虑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在现有国内智库排行榜中肯定位于上述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全球智库排行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23)之前,一般在前5名,所以中国社会科学院理应在上述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全球智库排行的30名榜单内。 在上述中美两机构2014年全球智库排行榜前30名对比表中,由于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隶属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为保证评价的客观公正,其未将中国社会科学院及所属智库纳入自己的排行榜,但考虑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在现有国内智库排行榜中的位置肯定在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2014年全球智库排行榜中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23)之前,一般在前5名,所以中国社会科学院理应在此全球智库排行的30名榜单之内。中国社会科学院也就成为中美两机构2014年全球智库排行榜中第一位的“重合点”。 

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2014年全球智库排行榜的前30名以下有6家中国智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36)、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40)、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48)、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61)、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71)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战略研究院(106)。其中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2014年全球智库排行前30名榜单中分别位列23名和9名,这形成了中美两机构2014年全球智库排行榜第二、三位的“重合点”。 

再看看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2014年全球智库排行榜前30名以下的中国智库有: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35)、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40)、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59)、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67)、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96)。其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2014年全球智库排行的30名以下榜单中的第40名的位置,这算是此次中美两机构2014年全球智库排行榜第四位的“重合点”了。 

中美两机构2014年全球智库排行榜前30名以下中国智库排行对比

谢光飞:谁是世界水准的中国好智库?(图4)

中美相关机构具有不同的智库评价体系,各有其优势特点和标准合理性,也存在一些共同的智库认识和评价标准,在全球智库的评价“入榜”中对中国智库的评选产生了一些“重合点”,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这些中国智库达到了好智库的世界水平。如果按上述“重合点”分析,达到世界水平的中国好智库可以排行如下: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如果再结合入选25家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的“重合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则更是中国好智库中的姣姣者。

(来源:九派新闻,2015年12月14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