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周湘智:科学推进党政部门智库建设

时间:2021-11-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周湘智

随着公共决策的复杂性、应急性与专业性要求日益提高,各级党政部门尤其是地方党委政府设置专门智库的需求也随之提升。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办智库相比,党政部门建智库具有“创智”与“用智”合一的特点,在组织形式、内部运作、转化效率、伸展空间等方面亦存在一定差异。采用科学的组织模式与推进策略,对提高党政部门建库用智的效能效果至关重要。

1.组织形式的七种模式

总体上看,智库的组织形式主要有实体型、平台型、平台+实体型三类。党政部门建智库,其具体模式大致有以下七种。

一是党政部门内设研究院(所)的模式。该模式主要是在党政部门下设独立的政策研究机构,专事为本部门决策提供支持。目前中央一级的党政部门普遍采用这种模式,如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二是党政部门业务指导+高校(研究机构)牵头+若干研究基地相结合的模式。该模式主要是由党政部门出资,委托高校或研究机构牵头设立专门智库及秘书处,在相关高校或研究机构设立若干研究基地。如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由湖南省商务厅业务指导,湖南大学牵头,联合中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共同组建。三是党政部门业务主管+高校(研究机构)主办+多渠道聘请管理人员与专家的模式。该模式主要是由党政部门作为业务主管单位,依托某高校或研究机构成立民办非企业单位性质智库,从多个高校和研究机构聘请专兼职副院长及研究人员,如湖南现代民政研究院。四是党政部门主管+国有企业成立专门智库的模式。该模式主要是由党政部门委托国有企业成立专门研究院,对口从事决策咨询工作,如湖南省国资委委托国有全资公司——湖南湘江研究院建设智库,承担国资国企理论政策研究、改革发展业务咨询、人才培训功能。五是党委政府机关直接建立专门智库平台的模式。该模式主要是在党委政府直接设置独立机构或依托党委政府办公厅(室)、研究室成立专门智库部门,统筹区域内外智库资源,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如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湖南省湘西州政府智库。六是智库联盟模式。该模式主要是由党政部门业务指导,依托高校或研究院所整合区域内外相关智库组建非法人研究联合体,为本部门决策服务,如中联部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由交通运输部指导组建的交通运输新型智库联盟等。七是学(协)会、研究会模式。该模式主要是依托党政部门成立与本部门业务相关的学会、协会、研究会,借此整合专家资源,服务部门决策,如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广州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等。上述模式中,一至四类为实体型模式,第五类为平台+实体型模式,六至七类为平台型模式。

2.专家组成的六个维度

智库专家是智库的核心资产。党政部门建智库应遵循以用为本、复合多元、不拘一格、五湖四海的原则,注重跨学科、多层次、开放性,组建一支能力胜任、结构优化、专兼结合、满足需要的研究队伍。具体而言,可参照以下六个维度展开。

一是专业上,要根据智库研究多学科多领域综合交叉特征,顺应政产学研深度融合趋势,大力招揽储备文、理、工各领域专家,尤其要注重引进大数据、统计及软件设计人才。二是身份上,注重延揽党政部门写手、离退休官员、专家型记者、企业高管、知识创业者、传播营销人才、智库学专家等组成联合战队,适应决策咨询服务的多元化、综合性需求。三是地域上,要放眼全国,把中央、其他省市区以及本地籍在外知名专家学者、社会贤达人士纳入进来。鉴于智库研究具有实践性强的特点,基层和一线人员也应占一定比例。有条件的还可探索引入国外专家资源,构建起宽阔的智慧合作平台。四是年龄上,既要吸纳资深专家,也要注重吸纳富有激情和创造力的年轻专家。避免一些有影响但无积极性的专家占据资源,而有能力有激情的专家缺乏参与机会。五是组合上,可根据专家来源,按专业和领域进行适度分类,在智库内部按照职能下设若干个专业功能组,实行统一组织、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联系。六是运营上,要突出项目牵引,把课题委托与成果购买作为发挥专家作用的有效方式和紧密纽带。加强与专家的日常信息沟通,定期举办理事会、专家委员会,邀请专家参加列席本部门重要会议、重要文件讨论、调研考察评估、智库年会等活动,强化互动交流、供需对接。

3.集智用智的十二种方式

党政部门建智库是为了集智用智增智,更好地发挥专家咨政辅治作用。在实践中,可重点采取以下若干形式。

一是文稿起草咨询。重要领导讲话、文稿、政策文件的起草思路、整体框架、重大判断,可先期征求专家意见和建议,提高文本质量。二是现场会诊指导。在党政部门统筹下,根据决策一线提出的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专家团队赴现场,对重点难点痛点进行集中会诊把脉,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三是政智对口联系。实行智库专家与党政部门双向选择,建立专家对口联系党政部门领导、各业务处室局工作机制,提供实时政策咨询服务。四是委托课题研究。党政部门根据中心工作,委托专家就某项课题、方案制定、发展规划、重要项目进行专题研究,提供多方案比选研究及咨询参考意见。五是参与工作协商。组织专家参与党政部门的工作务虚会、业务推进会、专题座谈会等各类会议,提供客观、独立、科学的决策意见。六是参加调研咨询。邀请专家围绕重大决策实施和经济运行出现的突出问题、党委政府关注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摸清实情、把握进展、找到问题、提出建议。对国内外突发事件和重大事件做跟踪研究,提供决策信息与研判参考。七是提供项目支持。邀请智库专家参与党政部门重大项目论证、策划、包装、推介、对接、争取等活动,参与相关课题、发展规划、重点项目评审,提出咨询意见。八是邀请专家授课。邀请专家就某个主题进行专题讲座,通过解读、解疑,回应热点、讲透难点、化解疑点,发挥普及理论、启迪工作、引导思想、激励鼓劲作用。九是报送内刊成果。组织智库专家对本区域经济社会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将研究成果及时报送党政部门作为决策参考。十是进行第三方评估。邀请专家对相关工作进行第三方评估,提出评估意见和改进建议。委托专家对基层和行业系统的工作经验、改革探索进行经验总结、模式提炼与形象推广。十一是政策舆论引导。组织专家对新推出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及领导同志重要讲话进行解读阐释,对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和经济、社会重要现象进行科学分析,对特定、敏感问题提供舆情分析与预警预研。十二是开展公共外交。例如可支持智库专家为领导人高访进行预热暖场,配套开展智库活动。支持针对特定议题增信释疑、化解分歧、凝聚共识,协助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与此同时,要按照简洁、高效、务实原则,建立完善智库领导机构、协调机构、服务机构,健全日常运行规则和保障机制,打造智库成果快速转化平台,努力提高智库的运营质量和效率。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智库办主任,湖南省智库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研究员)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