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王珩:打造中非智库合作交流“升级版”

时间:2021-11-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王珩 寿天石

2021年10月20—21日,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中非智库论坛第十届会议在杭州举行。论坛由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主办,浙江师范大学、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塞内加尔达喀尔大学承办。来自中国和南非、肯尼亚等15个非洲国家的200多名政界、学界、媒体界、企业界代表,围绕“团结合作 创新发展携手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进行深入广泛研讨。与会人员从政治与安全交往、经济发展与经贸合作、教育与人文交流、卫生健康与中非医疗合作、数字经济与治理数字化等角度,对中非合作的成效、经验做了梳理与探讨,为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周期内中非合作的新领域、新方向、新举措建言献策。

1.智库合作受重视

智库合作与学者交流始终受到中非双方高度重视。在政策层面,2015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

“十大合作计划”,推进双方智库学者交流合作成为“人文交流计划”的重点。《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2015)明确要求积极实施“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和“中非智库10+10合作伙伴计划”。《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强调,成立专门机构支持中非学术界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鼓励论坛和相关机构开展联合研究,为中非合作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在实践层面,2010年启动的“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主要依托中非学术机构实施,重点围绕中非事务、涉非问题和中非关系等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下设课题研究、学术交流、研讨会和著作出版共四大类项目,迄今已支持中非30余家学术机构开展项目数百个,推动中非学术交流数千人次。2011

年创立的中非智库论坛,已在中国与非洲召开了十次会议,为中非合作建言献策。2013年启动的“中非智库10+10合作伙伴计划”,进一步提升了双方智库交流与合作水平。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要发挥智库作用,建设好智库联盟和合作网络。

2.面临新形势

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形势提出新要求。中非智库合作的原有路径、方式已不能满足新时期中非关系发展的需要,亟须打造中非智库合作交流的“升级版”。

首先,中非合作提质升级对智库学者提出了新期待。2021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1月29—30日在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举行。中非将凝聚共识、加强合作,围绕健康卫生、投资和贸易、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气候变化、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推动中非合作转型升级,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促进疫后非洲、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复苏发展。中非智库学者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中非关系发展实际需要,创新思维,脚踏实地、深入研究实际问题,多出真知灼见,加强对中非关系的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

其次,数字赋能共建“一带一路”对智库能力提出了新要求。以知识为主要推动力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开始席卷全球,迅猛发展的数字化趋势要求中非智库在研究方法上实现根本性转变。智库平台要提升占有、整合数据的能力,学者要善于处理、分析和应用大数据,提升核心竞争力;在研究内容上,要围绕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数字化、共同富裕等重点领域;在研究对象上,面向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不断挖掘中非合作、南南合作的新亮点和新增长点,推动国际合作转型升级。

再次,疫情舆情交织的复杂国际环境使智库面临新挑战。面对“新殖民主义”的无理攻击以及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极端利己主义等论调,中非智库学者要拿出站得住脚、经得起推敲的真知灼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引导舆论客观公正看待中非关系。增进中非双方理解认同,加强同国际社会的交流,发出中非共同声音,不断改善中非合作的外部舆论环境,向非洲、中国和世界人民讲好中非友好故事。

3.提供更好智力支撑

站在中非合作论坛新20年的开局之年,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中非智库应砥砺前行,全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智库合作与学者交流“升级版”。首先,要完善合作机制。提高重视程度,加大资助力度,打造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增强版,扩大“中非智库10+10合作伙伴计划”“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的覆盖面,争取实现国别全覆盖。巩固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智库论坛机制,推动论坛实体化、机制化、创新化、协同化、国际化“五位一体”。探索设立中非智库论坛国别分论坛,为中非高层次人才广泛参与对话提供平台。践行多边主义理念,设立中非发展知识共享论坛,建构中非智库合作网络、共建“一带一路”智库联盟,加强国际合作,着力提升中非智库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其次,要深化合作领域。中非智库以解决非洲具体国家的内生性发展问题为导向,围绕疫情背景下非洲大陆最紧迫的政策问题开展合作攻关,构建适用于非洲国家的发展理论与实践体系,加强对风险挑战的预警防控能力。面对中非在脱贫致富、医疗卫生、减贫发展、人才培养等合作领域的迫切需求,要鼓励智库学者从不同层次和角度对中非关系进行思考,在重点领域采取全面和多学科的研究方法,提出切实可行的计划方案。提升智库资源整合能力,实现“投入—产出”联动机制。提升学者依靠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平台等新技术创新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政府、企业、社会支持下开发品牌产品,通过多元平台加以推广,达成理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双重效应。

再次,要丰富合作主体。智库合作关键在人,要扩大中非智库合作与学者交流的涵盖范围,实现主体多元化。要注重建立外籍专家学者组织网络,发挥“以外传外”优势,在国际上共同讲好中非合作故事。青年是非洲的未来、智库发展的新生力量,可通过创设“中非青年智库学者论坛”等平台进一步强化互访与交流。强化智库学者能力建设,增强核心竞争力。通过待遇提升、能力培训、搭建平台、强化保障等举措,保障专业人才队伍稳定发展。依托“一带一路”倡议,拓展与周边、拉美等发展中国家智库学者的交流合作,共商南方国家共同关心的问题解决方案,推动南南合作。加强智媒融合,积极发挥中非学者、高校师生、企业行业等群体共同参与人文交流,为中非合作高质量发展夯实民意基础。

(本文系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五位一体’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战略路径探索与实践创新研究”(21ZDA129)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