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赵豪迈:坚持和加强党管智库

时间:2023-02-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赵豪迈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举措,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型智库建设面临新任务新挑战,坚持和加强党管智库,是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政治保障。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管智库,要着力催生智库新理念、新创造、新活力,推动智库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加强各级各类智库党的政治建设。《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导向”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基本原则。新型智库必须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型智库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智库的根本性质和发展方向,深入开展各项政策研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新型智库建设。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区别于世界其他智库的根本标志。智库专家学者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研究者、传播者和践行者,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

  始终遵循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正确方向。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智库因其政治性、独立性、专业性和引领性而具有特殊作用,被誉为“思想库”“智囊团”。没有正确的方向,智库发展就会误入歧途。心中无人民,自然不会提出以人民为中心、以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导向的真知灼见。智库研究一方面具有科学研究属性,另一方面具有意识形态属性。因此,新型智库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研究独立性的有机统一。增强党对智库的有效管理,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智库建设和运营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科学的研究方法。同时,新型智库建设必须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基础上,不断解放思想,坚持守正创新,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研究新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提高政策理论水平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完善组织形式和管理机制为保障,充分发挥智库在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服务社会、凝聚人才等方面的作用。

  把智库建设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结合。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智库是否围绕党在决策、执行、改革等方面的治理能力现代化而工作。党管智库就是需要党具体指导智库的决策依据、蓝图规划、任务制定、研究方向等,针对党的建设和重大方针政策开展前瞻性、综合性、全局性研究。要紧紧围绕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开展研究,自觉服务党中央决策、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紧密围绕党和国家新时代的使命任务和工作大局,形成独立研究成果,为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提供战略谋划与具体方案。智库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于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获得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和“金点子”,更好地服务于中国治理实践。

  抓好智库基层党建工作不松懈。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应在各级各类智库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着力推动党建进智库,确保基层党建工作与智库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党管智库就是要切实落实党在智库管理体系、决策流程、要素供应机制等方面的政治引领和保障支撑作用。智库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智库的决策流程中去,充分整合智库要素,增强智库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智库人才队伍建设。在党的人才工作中注意培养能够忠诚于党的事业的智库人才,用好“党管人才”政策,培养一批忠诚可靠、水平一流的智库专业人才。可考虑把智库人才项目纳入“六个一批”人才管理体系,并为智库人才的成果报送开辟绿色通道。智库在对国内外媒体和公众公布成果时,要自觉接受党政有关部门的管理。加强智库党建管理工作体制建设,按照“谁负责业务主管、谁负责智库党建”的原则,增强智库基层党组织建设,把智库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坚持以党建引领智库业务创新。新时代的新型智库建设,必须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方向,围绕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紧跟深化改革的最新动向,不断提高研究能力和服务水平,始终致力于为各级党委和政府提供深度研究、政策规划、项目咨询、论坛培训等多项专业服务,多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加强智库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智库服务国家重大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坚持把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作为新型智库建设的重点。在政策研究上突出指导性、前瞻性、针对性和储备性,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根据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和战略方向,着力提高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坚持把聚焦深化改革作为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导向,在理论和实践中为深化改革提供全面智力支持,通过项目咨询服务贡献智力研究成果,形成理论、政策和实践的完整闭环。智库一方面要不断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另一方面要健全智库制度保障体系,充分发挥智库思想力量,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本文系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陕西推进高校新型智库数字化建设研究”(2021N003)、陕西师范大学2022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重点项目“总体国家安全观视域下高校国家安全教育路径研究”(SZZD22002)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国家安全学院)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