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李吾秋:智库建设需着力解决三个问题

时间:2015-10-0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李吾秋

 

     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新课题、新任务,需要着力解决“定位”、“落地”、“管用”三个问题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新课题、新任务,需要着力解决三个问题。

    定好位 解决建什么样智库的问题

   智库作为一种组织形式,有其本质要求和内在属性。从组织机构来说,它具有研究性、专业性和独立性;从推出成果来说,它具有策略性、应用性和服务性。概括来说,智库是专门为党委政府或其它社会组织提供策略性参考服务、相对独立的实体性研究机构。智库与一般的研究机构不同之处在于,它是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党委政府为主要服务对象、以研究成果进入决策转为政策为主要目的。有条件的学术研究机构、学术性社会组织可以发展为智库,但并不就是智库,两者不能简单等同。智库只有明确自己的目标定位,把握自己的主攻方向,树立自己的角色形象,才能提升水平,彰显特色,体现价值,更好地发挥作用。

    落好地 解决智库怎样建的问题

   当前,我省智库发展较快,但也存在两个不适应:智库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不太适应,智库成果与党委政府需求不太适应。一方面党委政府对改革发展的“金点子”求之若渴,另一方面不少智库成果因学理性有余应用性不足,进不了决策者视野,摆不上实际工作部门案头,实现不了自身价值。智库要成为党委政府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思想库、智囊团,要抓好智库研究三个环节的落地工作:一是发现问题注重落地。围绕党委政府正在做的重点工作,围绕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去确定研究课题,努力使智库研究与实际工作对上号,合上拍。二是研究方式注重落地,把书本知识和实践知识有机结合。这就要走出“书斋”,把实际情况摸清楚,把问题症结弄明白,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三是研究成果注重落地。智库成果要从内容到形式接地气,符合决策者和社会公众的工作需要和接受习惯,既用新的理论、新的知识作支撑,又避免用玄而玄、高深难懂的理论观点和表达方式;既要有思想性、前瞻性又要有可操作性、实效性,避免隔山喊话、放“空炮”“哑炮”。

    筑好巢 解决智库怎样管和用的问题

   智库研究花费的精力多,成果转化应用的要求高,实现价值的周期长。因此,对智库的培育发展应给予更多的理解、关心与支持,积极为智库多出成果、发挥作用创造便利条件,提供用武之地,努力营造尊重智库、善用智库的社会环境。一是要搭平台。平台是智库发展的硬件建设和重要支撑。智库建设的平台包括信息共享平台、课题委托招标平台、协同创新平台、成果交流转化平台等等。只有把这些必要的工作平台建好了,智库研究才能走上又好又快的发展轨道。二是要顺机制。科学顺畅的工作机制是激发智库创新动力和创造潜力,促进智库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要建立需求与供给直接联系机制,让决策部门掌握智库的研究专长,让智库及时了解决策需求,形成智库研究成果使用的便捷通道,实现智库研究与党委政府决策有效对接;建立有效的智库内部治理机制,确保智库既保持相对独立,内部又形成严密的组织形式和科学的管理方式;建立智库工作绩效评估和考核激励机制,以标准化、规范化、项目化的工作,推动智库不断提高研究水平。三是要强保障。包括:强化组织保障,建立健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有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又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确保有人管、有人抓;强化经费保障,对智库开展平台建设和课题研究等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确保智库成果建立在良好的工作平台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之上;强化人才保障,积极引进高端智库人才,加大对首席专家扶持力度,加强对中青年骨干人才的培养,确保以一流的人才推出一流的智库成果。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