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李扬:把握智库内涵 建设新型智库

时间:2015-10-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李扬


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新型智库建设高度重视,赋予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神圣使命。为此,要准确把握新型智库内涵,将新型智库建设落到实处。

为什么要建设新型智库?

首先,要从全局高度深化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新型智库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有大量的理论和现实问题需要研究解决,需要智库解答。

其次,要从世情、国情变化的角度深化对新型智库建设的认识。当代世事、国事高度复杂,从国际形势来看,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加,从国内来看,中央对国内经济形势提出了“新常态”的概括,但新常态的各种表现,其实体经济基础、发展周期因素等还需要进行深入研究。在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决策部署特别需要集思广益,特别需要智库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提出符合中国实际、符合决策需求的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从两个层次来理解。

一是“新型”,这是相对于国内原来的智库类机构和智库类活动而言的。依照职能划分,国内具有政策研究咨询性质的机构,如党政机关政策研究部门、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包括一些企业和民间的机构,都可以称之为智库。而“新型”是指智库服务决策的渠道是多样的,活动更加规范化、制度化,通过不断整合协调,充实完善智库要素,切实履行智库功能。

二是“中国特色”,这是相对于国外智库而言的。与西方智库相比,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最大的特点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就是要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以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新型智库怎么建?

按照《意见》标准,智库应当具备研究机构、研究领域及成果、专家人才、稳定的资金来源、学术交流平台和成果转化渠道、信息采集分析系统、治理结构及组织章程、对外交流等八项基本要素。建设新型智库,必须按照智库基本要素进行重构;必须在组织架构、功能设置、治理结构、薪酬待遇、决策机制、成果评价转化等方面进行科学的调整和改革;必须重点解决智库成果不能连续性发挥作用的问题,解决智库专家单兵作战的问题,解决智库成果转化渠道少等问题。各类智库要做到有确定的研究方向,长期追踪某一研究领域的问题;有好的带头人和稳定的智库队伍;不断拓宽成果转化渠道,提高转化效率和服务能力。在智库评价方面,必须建立起客观的智库成果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在评价中充分体现智库成果的特点和多样性。

(来源:《光明日报》( 2015年02月15日 08版),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