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王佳宁: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时间:2015-10-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佳宁

王佳宁: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图1)

智库是现代决策体制的产物,已成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作为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除应具备《意见》要求的8大基本标准外,实践中还将体现三个重要特征:一是在机构属性上是独立法人,包括事业法人和社团法人,此举在于优化体制机制,更能体现智库的责任担当和灵活运作,社团法人将是今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机构属性的一个重要选项;二是在业务范畴上要以政策研究为中心,为党和政府提供独立的第三方决策咨询服务,体现与其他研究机构的差异;三是在人员配置上要符合学术与政治互融互通的理念,研发团队既要包括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也须涵盖党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政策起草人员。

在经济社会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不仅承担着学术创新和理论创新的重要使命,还肩负着咨政、启智、创富、聚才等重要功能,是经济社会健康长远发展的重要助推剂。作为全国第一家以智库冠名的社团法人,重庆智库以“决策显微镜,战略风向标”为理念,以六大举措探索创新,勾勒建设一流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发展愿景,具有先行先试的开创性意义。

在“精准判断自身发展定位”方面,重庆智库立足重庆,突出服务党委、政府的使命,以思想性、创新性、前瞻性和权威性为定位,注重研究战略层面的问题,独立研制了《重庆智库》(决策版),为重庆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决策建议涉及重庆治理体系、经济增速调整、五大功能区域立法、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长江经济带建设对策等多个方面。

在“坚定恪守理性和建设性”方面,重庆智库以发展经济学的眼光,对重大事件予以理性评析和前瞻研判。2013年8月,重庆智库独家评论《整体推进当以改革为抓手》指出,整体推进应熟稔改革形势,契合改革规律,植入改革方法,以改革的关键环节为抓手。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二条指出,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

在“最大限度整合智力资源”方面,重庆智库立足于高起点整合全国范围内的专家资源,团队拥有以北京为主、遍布全国各地的,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学科的知名学者40余人。其中,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等机构的全国知名专家学者成为了“重庆智库”首席观察家。

在“及时把握国家政策导向”方面,重庆智库密切关注并跟进中央重大政策动向,第一时间把握中央和重庆市委重大政策安排。2014年6月,重庆智库以社团法人身份首次参与全国公开竞标,成功申报国家“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十三五”土地制度改革与土地市场建设研究》,对策研究全面布局。重庆智库成为新型智库中唯一中标者和中西部唯一中标的研究机构。9月,重庆智库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提交了研究报告,并在北京顺利通过专家评估。

在“出谋献策国家治理和政府现代化”方面,重庆智库自2013年8月成立以来,便积极参与国家治理和政府现代化建设活动。2014年9月,重庆智库应邀参加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的关于我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文件评估和修订工作。从2014年12月中旬起,重庆智库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得出了《“推进两江新区大部门体制改革”第三方评估报告》和《“构建五大功能区协调发展机制”第三方评估报告》两份重要成果。在中央提出长江经济带战略后,重庆智库及时在北京组织了建设长江经济带与重庆对策研讨会,并将对策建议在第一时间分别报送中央有关部门和市委。重庆智库就上海浦东、天津滨海和重庆两江等10多个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简称“综改区”)的系列研究先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并获得重庆市社科规划重点项目立项。

在“深度融入国家间软实力竞争”方面,重庆智库成立伊始即注重实施国际化战略,并与国外知名智库、学术科研机构保持密切联系。重庆智库编印了《重庆智库》(英文版),开展全球著名经济学家建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系列研究,其中包括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莫里斯和迈克尔·斯宾塞。他们分别为重庆智库题词,盛赞重庆智库为应用决策所作出的贡献。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和经济增长阶段的转换期,党中央、国务院对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以及决策正确度的要求越来越高。大变革的新时代已经发出了呼唤智库彰显能量的最强音,历史赋予智库的任务更为艰巨、责任更加重大。



(来源:南方日报,作者系全国“十三五”规划重大研究项目首席专家、重庆智库理事长 )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