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新型智库建设要立足自身优势

时间:2015-10-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杨光 张小伟




近年来,山东省委党校在加强智库建设中努力突出自身特色,注重立足党校具有的定位、学科、人才、学员、转化、平台等优势开展决策咨询研究,收到了较好成效。

立足定位优势。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导向是党校加强智库建设的正确选择。近年来,山东省委党校在咨政研究工作中,始终正确理解和牢牢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按照“世界眼光、国家使命、协同整合、支撑有力”的要求,紧扣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社会凸显的焦点问题和改革实践的难点问题作为决策咨询研究的核心内容,坚持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服务。比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就播发了我校专家学者对会议精神的解读,同时成立宣讲团深入厂矿、学校、企事业单位,为宣讲党的大政方针早发声,发准声,受到了省委领导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立足学科优势。党校是培养党的理论队伍的阵地,具有理论研究的重要优势。党校的教师,大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有较为深入的研究,在党的理论创新、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方面颇有建树。近年来,山东省委党校积极推动教学培训、科学研究和决策咨询相互促进、协同发展,从体制机制上为教研人员开展跨学科、多学科主动参与咨政研究创造条件,充分发挥党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综合优势,已逐步形成了既与学科发展相衔接又立足党校自身优势的学科体系。目前山东省委党校拥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党史党建、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等多个既研究基础雄厚又成果丰硕的优势学科,为建设新型智库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立足人才优势。智库作为提供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的研究机构,研究人才是智库建设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山东省委党校以学术积淀、问题导向为核心,积极致力于咨政研究的师资培训、培养和引进等基础性队伍建设工作。2015年4月举办了全省党校系统推进思想库建设培训班,邀请中央党校和省委政研室的领导授课,全省党校系统近百名科研骨干参加了培训。围绕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多次组织专家学者开展基础调研工作,初步建立了一支具有咨政研究能力和特长的中青年教研人员队伍,为建设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基础。


立足学员优势。党校的学员,大都来自经济社会发展一线,他们在实践中遇到过许多新问题、创造过许多新经验。通过党校的学习,理论与实践结合,会产生不少有价值的成果。近年来,山东省委党校通过归纳梳理、双向交流、专题座谈、问卷调查、联合调研、教师引导等多种形式,注重发挥学员参与在推进智库建设中的独特优势,积极开发利用学员中蕴藏的咨政研究资源,通过为学员开展咨政研究提供有利条件,使学员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成为推进智库研究选题的方向,把学员在实践中积累的经验成为理论创新的基础,让学员对咨政研究的有效参与成为党校建设新型智库的新常态。

立足转化优势。为推动成果转化,畅通咨政渠道,2014年9月,山东省委党校专门创刊内部资料《咨政参考》专供省级领导参阅,实现了咨政研究成果从评审择优到编辑报送的规范化、制度化,打通了研究报告及时报送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共编印并上报《咨政参考》近30期,其中多项成果被省级领导作出肯定性批示。据统计,近5年来,山东省委党校共有80余项决策咨询成果被省部级领导作出肯定性批示,部分调研报告或研究成果进入领导决策视野或被转发,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立足平台优势。近年来,山东省委党校重视发挥全省党校系统的整体科研优势,积极搭建决策咨询研究的协作平台。为使决策咨询研究更具有针对性,先后在省内有代表性的市、县(区)建立调研基地近30处,依托调研基地成立了调研网点。为及时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设立了研究资料数据库,专门组建了经济社会发展测评中心,在省直有关部门、部分市、县(区)选聘了专兼职网络信息员。通过依托挂靠省委党校的5个省级学会和5个省级社科研究基地,积极与大专院校、研究机构、信息中心、门户网站等进行合作,初步建立健全了信息和数据采集与整理的体制机制,为开展咨政研究搭建了覆盖范围广、涉及领域宽的交流平台。

(来源:学习时报,作者单位:山东省委党校)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