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打通智库建设的两个“一公里”

时间:2015-10-1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雪飞


10月16日下午,湖南省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张文雄点击开通了湖南智库门户网站——“湖南智库网”,这标志着展示湖南智库单位形象、智库专家风采和最新智库研究成果的重要信息平台正式上线。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不管是全面深化改革,或者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亦或是加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需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充分发挥其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对建设中国特色智库作出重要批示。而今湖湘大地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决定性阶段,全面深化改革也已进入攻坚期,更是离不开智库给力。

要发挥智库作用,就必须解决“最先一公里”问题。智库研究不同于一般的学术研究,必须贴近湖南跨越发展的决策需求,把研究和解决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主动深入到火热的改革发展实践中。也唯有突出问题导向、问题意识,主动适应各项事业发展战略需求,聚焦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问题,才能提高智库的研究水平和服务能力,才能真正发挥其“外脑”和“参谋”作用。


要发挥智库作用,也必须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空谈误国,实干兴湘。智库研究的最终目的,也就是将研究成果应用于社会实践。张文雄明确强调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主动打开需求“闸门”,接上智库“活水”,搭建成果通向现实的桥梁,就有助于解决这“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这就需要尽快建立健全智库建设组织协调机制,在党委、政府决策与智库成果之间形成良性互动。

其实,不管是“最先一公里”还是“最后一公里”,都离不开人才这个关键因素。毕竟若能培养一批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答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对策性研究人才,智库研究成果就有了保证。而这些人才若是能够向复合型发展,通过到党政部门挂职锻炼等方式,无形中也就能够推动研究成果与社会实践的密切结合,解决两个“一公里”问题。

可以说,在凝心聚力建设“小康湖南”的关键时期,张文雄强调智库要解决“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在无形中已经抓住了问题的“牛鼻子”。若能将之落实,不断完善智库组织架构,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强成果供需对接,则必能打造“湘字号”智库品牌,并以之树立好湖南形象、宣讲好湖南故事、传播好湖南声音,为湖南推进“四个全面”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文章来源于:红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