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智库共商促“一带一路”共建共享

时间:2015-10-2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杨良敏 姜巍

智库共商促“一带一路”共建共享(图1)

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内外尤其是丝路沿线国家持续、广泛关注,反响热烈。与此同时,不同理解、不同声音也夹杂其中。增信释疑、有效宣介“一带一路”内涵、意义和影响,就成为我们对外交往中的一项重要工作,而智库在其中发挥着独特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作为我国的重要智库,一直在深入开展“一带一路”的相关研究。同时,为凝聚各国智库力量,推动陆海丝绸之路有关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促进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自2014年开始搭建共商共建“一带一路”的高端交流合作平台——“丝路国际论坛”。继2014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首次成功举办后,10月28-29日将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第二届年会。10月1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研究员在此次年会召开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就“一带一路”话题作了专题报告。

“一带一路”作为超大型区域合作倡议,开放性、非歧视原则为其注入强大的吸引力

隆国强说,在过去十几年里,全球经济区域合作是一个重要趋势。同时也要观察到,以前区域合作的范围相当有限、规模也不大,直到近几年才开始涌现出一些大规模的,即覆盖国家多、覆盖人口多,占全球经济、全球贸易比重大的区域合作倡议。比如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以及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等。与这些大型的区域合作倡议相比,“一带一路”属于超大型区域合作倡议,覆盖60多个国家,43亿人口, GDP总量超过全球的三分之一。这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显著特点。

“开放性”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特征,而开放的关键是非歧视。一般制度性合作就是区域间达成贸易自由化的协定,一些新的贸易机会因为贸易投资自由化而被创造出来。这属于贸易创造效应。但是,新创造的贸易投资机会非成员是不能享受的。而因为区内贸易投资自由化的推进会把原来在区外的活动转移进来则被称为贸易转移效应。在“一带一路”中,大家在区内达成各种合作协议的成果区外成员同样可以分享。这是“一带一路”倡议与其他大型合作倡议的重大差别。也是受到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的重要原因。

同时,“一带一路”合作是一种南南合作。“一带一路”覆盖60多个国家,尽管其中个别国家是发达经济体,比如新加坡,但是从整体上看还是以发展中国家成员为主。通俗来讲,南南合作就是“穷帮穷”,大家需一起努力,下一步在推进“一带一路”合作过程中,一定要立足于南南合作这一基本现实。

不过,“一带一路”覆盖区域的南南合作和其他地区的南南合作也有很大不同。“一带一路”覆盖地区中有相当一部分国家是资源输出国、贸易顺差国,全球主权财富基金70%属于这里,但其中大部分主权财富基金没有投到本地发展上去,更不用说吸引外资了。所以,创新金融合作机制就显得十分必要。

隆国强说,“一带一路”倡议的内容非常丰富,目标非常宏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五通”,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这些既是经济合作交流的结果,同时又是经济合作交流的条件。比如民心相通,各国之间相互认同,在友谊增加的同时就会推动这些国家的经济贸易合作。这五个方面其实是五位一体、相互促进、互为条件的。

“一带一路”倡议反映出沿线大部分国家的共同取向,彼此互补性强,活力独具,潜力很大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引发了很多关于倡议本身优势与发展前景的讨论。在隆国强看来,“一带一路”是一个目标非常宏大的倡议,潜力很大,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沿线各国谋合作促发展的愿望十分强烈。丝路沿线国家大部分是发展中国家,普遍把通过区域合作来推进发展作为本国的重要政策。“一带一路”正好反映出大部分国家的共同取向,而这也正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来以后,为什么很多国家反响热烈,积极参与的原因所在。

第二,这些国家之间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具有巨大互补性。在“一带一路”的区域中有的国家自然资源富集,有的国家劳动力资源充足,国家之间的差异性和互补性为推进合作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

第三,“一带一路”覆盖区域经济发展独具活力。2000年以后至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前,“一带一路”地区平均GDP增长速度比全球的平均GDP增速高出4个百分点;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尽管也受到冲击,但还要比全球平均高出2.7个百分点,可以说这里是全球经济最活跃的区域。

第四,中国等大国强力推进“一带一路”。实际上,在“丝路”问题上,中国并不是第一个提出丝路区域合作概念的国家,此前也有国家提出过,但后来悄无声息了。把倡议化为行动,这才是区域合作成功的前提。在区域合作里面最重要的是有大国真正为之付出努力,不懈推动其进一步发展。中国经过深思熟虑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后,迅速付诸行动,强力推进。在安排具体项目合作的同时,机制性安排也在推进,比如,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顺利建立,得到了区域内外国家的热烈响应。这一系列行动向世人展示了区域合作的重要性,反映了这个地区的发展需求,因为有中国这样的大国强力推动,使得合作进入务实推进的新阶段。

隆国强说,相比“一带一路”的宏大目标,我们才刚刚起步。这些早期收获的成果最重要的是,给无论对“一带一路”感兴趣与否的国家、企业以信心,让大家更加坚定地推动“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倡议。

“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国家和全球经济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也符合中国自身的战略利益

在隆国强看来,“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广泛的战略意义。他说,以沿线国家自愿参与为出发点,通过“一带一路”的合作可以有效促进沿线区域国家的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倡导发展导向的理念,符合发展中国家的理念。同时,在世界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全球都在期待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各国都在采取措施,“一带一路”区域是真正有发展潜力并将潜力变成现实的地方。“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发展贸易投资、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将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其覆盖区域内的经济繁荣可以带动区域外经济体的发展,为世界提供性价比更好的商品和服务,为全球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总体上看,“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对沿线国家和全球经济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也符合中国自身的战略利益。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有利于深化我国和沿线国家经济贸易合作,使得中国和沿线国家通过“一带一路”合作形成三个共同体,即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二是有利于保障我国自然资源与能源安全。中国作为能源、资源最大进口国和消费国,我们需要多种手段保障资源、能源安全。

三是有利于中国企业开拓新的市场,扩大我国的优势产能出口,特别是设备出口,带动我国出口结构的升级。

四是有利于我国顺利推进产业跨境转移,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我们的比较优势正在转换中,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上涨,劳动密集型加工产业正在发生转移,这是正常现象。“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很多劳动力资源丰富的国家,都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入驻。“一带一路”有利于产业有序转移,降低对外投资风险。

智库在顺利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可以发挥独特作用

隆国强提醒,我们在看到“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意义的同时,也要看到本地区存在的风险,比如地缘政治风险、政策风险、国家风险、市场风险、金融风险、文化风险、生态环境风险等。要想使“一带一路”合作倡议顺利推进,一定不能“一厢情愿”,推进时既要考虑每一个国家的共性,也要考虑其特性。所以在“一带一路”合作中我们一直倡议共商共建,而在共商、共建的过程中可以起到独特作用的就是智库。

他说,智库本身有两项基本职能,即启迪民智、决策咨询。智库的优势就是较其他社会组织更加了解本国发展的战略、情况、政策来源走势,在“一带一路”共商、共建的过程中,智库可以通过互相交流,发挥独特作用。

第一,智库之间交流合作可以分享发展理念、经验,做到互学互鉴。第二,有利于各国之间政策沟通,实现政策协调。第三,可以培养人才,有利于能力建设。第四,通过智库之间多样合作交流、联合研究,可以有针对性地推出“一带一路”合作解决方案,给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意见。第五,可以释疑解惑,营造良好的氛围。

隆国强说,推进“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存在各种各样的声音,或支持或反对,通过智库的合作,可以在以上五个方面为共商、共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贡献。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2014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了首届“丝路国际论坛”,来自1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40多位高级政府官员、智库领袖等共200多位代表出席研讨会,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坦诚交流、深入研讨,有效促进各方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和认同,也使我方了解了有关国家的关切与诉求,为推动各国共商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了积极作用。此外,会上还倡议成立“一带一路”智库网络,以形成一种机制性合作,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智库之间进行多样化合作,对“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贡献。这种倡议将在“丝路国际论坛2015年会”上变成现实,我们共同期待。

文章来源:《中国发展观察》2015年第10期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