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陈光义:运用大数据提升智库咨政水平

时间:2018-05-1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陈光义

在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为智库提供了数据资源、技术支持、创新平台和变革动力。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与模式,将有利于推动我国智库由应急导向向前瞻导向转变,抓住大数据发展的时代机遇,有利于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开创智库发展新局面,也是我国必须解答好的时代课题。

大数据为智库拓展研究视野提供新手段。大数据是信息高速膨胀的产物,能通过对海量数据的分析与处理,发现事物之间的客观规律和相关关系,预测行业、事件发展的轨迹。大数据的预测能力将为智库的咨政议题选择开辟新的路径,可从历史或当下发生的事件分析预测出未来的发展走势,提前做好政策研究,提高咨政建言的前瞻性,从而改善过度聚焦于当下、紧要、应急问题研究的现状。

海量、全面、实时、多样的数据源为智库咨政提供新基础。一方面,海量、全面的数据样本以及非结构化数据的分析,将扩展研究的新变量、拓展研究的维度,挖掘事件或事物间的相关关系,不仅可以提升研究成果的科学性,还可以启发新思路,提供新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数据的实时性将大大提升智库咨政的时效性,在大数据技术的帮助下,对数据搜集的时间将从传统的几个月缩短到一天、几小时、甚至几分钟内,智库将能根据实时的数据提出更加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大数据技术为智库咨政提供新工具。第一,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为智库提供了基于海量、非结构化数据的清洗、分析、挖掘工具,增强智库对数据的处理、分析能力,使得受传统分析方法限制的研究课题能够开展。第二,大数据强大的数据建模工具,能够基于实际问题提供多种模型算法,并能基于大数据的模拟验证不断进行模型和算法的调优,从中挖掘出具有价值的决策方案,实现对咨政研究的支撑。第三,大数据的可视化工具能够通过图表、图形、视频等,更好地呈现智库的研究成果,提升研究成果的可读性,便于决策者快速、直观地了解研究成果的有效信息,提高决策效率和咨政效果。

大数据为研究成果的评价与验证提供新方法。一方面,大数据可为智库的研究成果或政策建议提供验证的模型,通过对研究成果或政策造成的影响及各方的预测反映设计验证模式,通过变换变量、参数和数据量,来预判政策发布后的社会反映情况。另一方面,政策在征求意见或出台后,通过大数据技术进行舆情监测,能及时、全面地监测多渠道数据,对舆情产生、传导、影响等进行动态的跟踪,加强民众对政策反馈信息的收集和汇报,为决策者政策调整提供数据支撑。

大数据为咨政结果的传播提供新途径。智库咨政结果被采纳后,可能作为新的政策出台。大数据能根据政策的内容,确定受众群体,并构建受众群体的画像,分析政策受众的信息获取渠道和入口,并将政策的相关信息精准地推送给政策受众,提升信息传播的效率,增强政策的宣传影响力。

(陈光义 作者单位:新华社瞭望智库)

( 来源: 新华日报 ,2018年05月15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