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张炎:发挥智库作用配合军控外交大局

时间:2018-06-1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杨铁虎

14日,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在北京举行换届大会,推选中国驻印度前大使张炎担任新一届协会领导人,成为继李道豫、马振岗、曲星之后的第四任会长。

张炎说,近年来,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紧紧围绕我国总体外交部署,利用二轨平台,发挥自身智库作用,在重大战略安全和军控防扩散问题上积极建言献策,大力开展对外交流,有力配合了国家军控外交大局。一是继续通过与美国智库举办年度中美二轨战略对话会,增进战略互信,并为重启一轨战略对话投石问路。二是创办了中美核安全二轨对话会,有效配合了两国政府层面的核安全对话与合作。三是连续四次参加核安全峰会框架下的非政府组织论坛,多次参加五核国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会议会间非官方活动,宣介中国政府核安全和核不扩散政策和实践,取得了很好效果,体现了中国民间组织对国际重大军控进程的重视和参与。

张炎说,在军控防扩散领域,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公共外交,起到了独特作用。一是利用参加联合国裁军会议、1540委员会会议、全球出口管制大会等国际会议,宣传我外交理念和军控、防扩散政策,增进各方对我的了解。二是在核武器、轻小武器、网络安全、核查技术、国际人道主义法等领域举办研讨会,加强了与国外有关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三是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筹委会主席、全面禁核试条约筹委会执秘以及国际红十字委员会主席等国际组织高官互动,增进了互识、共识。

张炎表示,防扩散和出口管制、企业的合规管控及外联已成为近年来协会工作的重要内容。协会与主管部门和有关企业合作,完成了数十个出口管制的课题研究,为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提供科学的政策建议。协会凭借丰富的海外智库资源,每年以不同形式举办出口管制培训,组织我相关企业代表赴美欧等国主管机构、智库、以及非政府组织等进行座谈、交流和培训。协会还配合我主管部门应对美防扩散制裁,积极与美西方政府部门、游说团体、主管机构和智库沟通,介绍我防扩散政策,展示我企业良好内控机制。

“这些活动在协助企业建立有效的防扩散内控机制,掌握各主要国家防扩散出口管制政策和实践,规避制裁风险等方面取得良好效果,得到了企业广泛的认可。”张炎说。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China Arms Control and Disarmament Association,缩写为CACDA)于2001年8月21日在北京成立,是经国务院批准、外交部主管的专门从事军备控制、裁军、防扩散及战略安全问题学术研究和交流的智库性社会团体,是中国军控领域第一个非政府、非赢利性组织。协会自2005年起获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2018年06月17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