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遵循规律推进智库建设

时间:2015-11-0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李坤轩


智库是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在促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重要作用。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必须遵循智库发展规律,借鉴国外智库建设的有益经验,加强智库建设的顶层设计,分类推进各类智库有序发展。

加强智库规范管理

严格按照标准界定智库。《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研究咨询机构,并且指出智库应具备实体性研究机构、专业代表性人物和专职研究人员、有保障可持续的资金来源、交流平台和成果转化渠道、信息采集分析系统、治理结构及组织章程、国际合作交流的良好条件等八项基本标准,这是界定一个决策咨询机构是否属于特色新型智库的先决条件。

规范管理各类新型智库。推进智库建设要防止盲目跟风、一哄而上。目前,国内决策咨询机构数量不少,各地的咨询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良莠不齐,有必要按照特色新型智库标准加以规制。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智库管理的顶层设计,健全完善配套法规文件,细化具体的管理措施,以此规范各类智库的管理。

建立智库评价指标体系。把智库研究成果能否进入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决策,以及研究成果的参考价值和实际贡献,作为智库评价的重要考核指标。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对智库建设发展成效进行评估。

分类推进智库建设发展

坚持重点支持与积极培育相结合,区分不同层级和类型智库,科学有序、分类推进各类智库发展,营造推动智库建设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

重点支持高端智库建设。结合实际情况,有序开展智库建设试点工作。研究制订高端智库遴选标准,严格按程序、分批次遴选出国家层面高端智库、省级层面高端智库,对遴选出的高端智库在建设发展方面给予政策上的倾斜,进行重点扶持。与此同时,建立健全高端智库评价机制,对遴选出的高端智库,进行跟踪考核、动态管理,实行严格的准入、退出制度。

积极培育其他类型智库。拓宽智库经费的筹资渠道,探讨实施财政拨款与公益捐赠并存的多元投入模式,鼓励社会各界对智库进行捐资赞助,建立捐赠智库的免税制度,对智库在税收上实行优惠政策。合理评估智库研究人员的智力劳动价值,提高智力成本支出所占的项目经费比例,将党委、政府采纳和重点参考的研究成果,作为研究人员考核、评聘的重要依据,激发智库研究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积极为智库开展外事活动、学术交流等提供便利条件。

打造智库供需链条

智库的生存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其智力成果的需求供给市场环境。政府是智力市场的主要需求方,智库是智力市场的产品供给方。推动智库发展,必须注重搭建政府与智库之间的需求供给链。

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搭建数据发布信息平台,及时、依法公布有关信息和数据,解决智库与政府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为智库进行决策咨询研究提供保障。

畅通智库成果报送渠道。重视听取和采纳智库针对政府重大决策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实现智库研究与政府决策的有效对接,不断提高智库研究成果的转化效率。

形成需求供给长效机制。推动建立政府向智库购买决策咨询服务的相关制度,健全完善决策咨询服务供给体系,逐步形成长期的、稳定的需求供给链。

抓好智库内涵建设

创新内部组织形式。遵循智库发展规律,加强科学管理,建立有效的智库内部治理机制,探索实行小机构、实体化、大网络运作,推行董事会或理事会制度,形成能够多出成果、多出人才的可持续发展机制。

把握正确研究方向。立足实际,找准定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选好研究领域和主攻方向,体现智库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积极主动为党委和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问题导向,理论联系实际,力求用新思想、新观点、新方法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确定智库研究选题,开展对策研究、咨政建言活动。对破解改革发展难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典型经验进行总结提炼,推动上升为政策举措。加强数据的收集、分析和研判,大胆探索,推动理论创新,积极传播主流思想价值、集聚社会正能量。

彰显智库特色。智库特色首先体现在独立性。智库的独立性是指其开展研究时不以营利为目的,应力求研究成果客观、中立、公正,这也是智库的价值所在。其次,智库特色体现在专业性。智库的专业性是在某一领域开展研究咨询的核心竞争力,决定着智库能否健康生存发展。再者,智库特色还体现在对策性,智库开展的研究多是针对特定问题的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以及如何科学有效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

建立动态的人才库。推行设立智库首席专家制度,发挥首席专家作为智库灵魂的独特作用。构建专兼结合、素质优良、优势互补的动态人才库。加强智库人员的职业教育,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职业道德意识。形成开放竞争、激励约束相结合的人才使用机制。借鉴美国智库的“旋转门”机制,推动智库与党政机关之间的人才有序流动。


打造新型智库联盟。智库联盟是由多个智库和研究咨询机构组成的联合体,旨在联合各方力量,集结智力专家,有效整合智力资源,形成智慧合力,围绕某个领域或某些重大战略问题开展协同研究,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近年来,随着智库热的兴起,国内陆续组建了多个新型智库联盟。比如,广东智库联盟、南京智库联盟、湖南智库联盟、山东智库联盟、“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等等。这些智库联盟的成立,有利于形成多点联动、资源互补、信息相通、成果共享的交流平台,能够充分发挥各联盟单位的优势,整合智力资源进行科研咨询攻关,开展协同创新研究,值得大力提倡。实践中,各类智库联盟的管理方式、运转模式、合作机制等方面不一而同,还需不断改革创新,以确保规范有序运行。

来源:《学习时报》2015年11月02日 第A11版,作者系山东行政学院副教授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