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张兆安:把智库建设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添砖加瓦

时间:2019-03-0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顾一琼

“我作为一名社会科学工作者聆听了总书记重要讲话,觉得总书记为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这样解读。

怎么去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如何做好社会科学研究工作,仔细研读领悟总书记的讲话,都能在其中找到答案。比如说讲到:“要多到实地调查研究”,这对所有社会科学工作者有所启发。调查研究越深入,社会科学研究就能产生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总书记还讲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于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就是要弄清楚人民群众在想什么,他们期盼什么,他们希望解决什么问题。我们经常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际上很多都是通过社会科学工作者扎实的调查研究基础上,才能知道民意是什么,他们需要什么样的理论、需要什么样的实践,这次讲话,总书记对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很多具体要求。

也由此想到,做中国的社会科学,还有个立场观点问题,特别留意到总书记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我觉得中国是个开放的国家,不同国家的社会科学理论,其中一些好的精华,能够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践结合起来的,我们要积极吸取,但是要特别强调我们自身的理论观点,理论的自主性、独创性。

中国用了改革开放40年多一点的时间,把发达国家100年、两百年时间的发展道路走完,就是因为我们坚持四个自信。进一步讲,我们要用四个自信,要作为社会科学工作者研究的重要遵循,我们看今天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研究的立场就会更准确,研究的观点更符合中国实际,理论研究的精华成果也能更好地为整个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下一步,作为我个人来说,要把总书记今天的重要讲话精神,尤其关于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讲话内容,学深领悟透彻,指导理论工作的实践,使得研究的成果发挥更大的作用。

上当下,海社科院作为全国25家国家级高端智库之一,更应该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智库建设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添砖加瓦。

(来源:文汇报 ,2019年3月5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