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智者

胡跃福:从行政能手到权威专家的华丽转身

时间:2024-04-08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汤建军

胡跃福,1958年生,湖南攸县人,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人才学研究三十年贡献奖获得者、中国人才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湖南省重大决策咨询智囊团专家。胡跃福长期从事人才发展与人才政策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软科学基金、中组部、人事部、国务院西部办、湖南省社科基金、湖南省科技计划等课题40余项,出版人才研究著作6部,发表论文、研究报告100余篇,多次获国家人事部优秀科研成果奖和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这就是我们今天举行荣誉退休仪式的主人翁——胡跃福同志,他曾长期担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人才研究所所长。他不仅是人才学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领域的深耕者,也是湖南省人才学界的领军人物,更是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人才研究的开创者。

今天,恰逢跃福同志66岁,我们在这里为他举办荣退仪式,在荣退仪式上他的科研伙伴用一个个故事,生动回味了他高质量科研成果背后勤勉谦虚的人生态度、严谨治学的学术精神、言传身教的带徒事迹,深深感染每一位在场的人。

跃福同志从一个人才理论工作者的专业视角,发表了“社科院是个好地方,创业何必去远方”的退休感言,并从社科院是一所出色的好学校、是一座多姿的好舞台、是一处温暖的好驿站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特别是关于“社科院在物理空间是个小舞台,在智库空间是个大舞台;在我们成长之初是个小舞台,在我们成熟之后是个大舞台;在常规运态下是个小舞台,在特殊运态下是个大舞台;在内外小人物面前是个小舞台,在内外大人物面前是个大舞台”的独到分析,深及院史,饱含深情,意蕴深刻,励人前行。

钟君院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跃福同志四十年的社科人生,堪称为学成才的典范,他身上拥有一个学者所应具备的求真务实、谦逊宽厚、利他为人的优秀品质,称赞他是“跃合安利勉,福通天地人”。

我比跃福同志小一轮,交往近30年,我的人生轨迹在很大程度上深受其影响。综合跃福同志的特殊经历和他在全国人才学界的地位与影响,我认为他从行政能手到权威专家的成功转型,深刻而生动地阐释了一个人才专家的家国情怀。一是为学之道的基础在于为人之道。他担任过省社科院办公室主任,算是人才强院的大总管大后勤,他为人低调谦和、内敛能干,深得干部职工好评。二是为学之道的要义在于成人之美。他不仅带出了很多优秀徒弟,其中一批后来成长为了省管干部和国字号、省字号优秀人才。三是为学之道的价值在于献真善之策。他不仅主持和参与了多项省委省政府人才强省战略的有关文件起草、规划编制,而且多次被中央组织部和国务院西部办抽调参加多项人才强国战略的政策文件起草工作。同时他应邀到省内外很多单位宣讲党和国家关于人才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还给省委常委作过人才专题讲座,深受欢迎和好评。

跃福同志著作等身,是我们德雅社科人的杰出代表。他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西部人才政策措施实施效果的调查与评估研究》,2009年被评为全国人事科研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他主持完成的《湘西自治州人才资源开发战略研究》有关内容被国务院西部办采纳,并被该办以《西部开发简报》报送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2006年获评国家人事部第五次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2012 年他主持完成的国家软科学基金计划项目《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中的人才资源开发研究》,获湖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9年他主持完成的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如何提升引才聚才质量水平,为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提供有力人才支撑》研究,在2020年1月召开的湖南省政府参事座谈会上获得省长充分肯定,被评为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2019 年度“十大创新成果”和湖南省第三届智库研究“十大金策”之首。像这样的成果,他太多了,不胜枚举,但仅以上几个就能看出其在人才学界的江湖地位。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作为老专家,跃福同志在回首青葱岁月时,仍念念不忘社科院前辈老师对他的提携。他感慨地说,年轻起步时尤其要找好“团队核心跟班、科研专题主角”的科研定位,落实好“从小事做起、从跟班做起、从专题做起”的科研抓手。回望跃福同志发表感言时的那种神态、那种自信、那种感恩,想起一句诗词“还君横卷空长叹,问我何年便退休”。我猛然感觉:学术永远没有退休,社科人永远年轻。

祝福跃福同志学术思想的鸟儿越飞越高、快乐自在!

(作者汤建军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