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这三年哲学社会科学开创了怎样的新局面

时间:2019-05-1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光明日报理论部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作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纲领性文献,这一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极大地凝聚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共识,开启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新征程。

3年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一系列决策部署和科学谋划得以实施,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理论和实践上都迈出了坚实步伐。明理君在“5.17讲话”3周年之际,明理君与您一起重温3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精辟论述,感受3年来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前进脚步和重要成就,展望新时代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光明未来!金句

回顾2016年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在这个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

——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脱离了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就不会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我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

——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一手抓繁荣发展、一手抓引导管理。

——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创新学术话语体系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推出更多高水平教材,创新学术话语体系,建立科学权威、公开透明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价体系,努力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2016年12月7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7年增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影响力希望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同志们和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理念,以研究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立时代潮头,通古今变化,发思想先声,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努力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增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影响力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7年5月17日,致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的贺信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18年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要紧密联系亿万群众的创造性实践,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作出新概括、获得新认识、形成新成果。

——2018年4月23日,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2018年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要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要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

——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9年推动相关历史学科融合发展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长期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史学界人才辈出、成果丰硕,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我国广大历史研究工作者继承优良传统,整合中国历史、世界历史、考古等方面研究力量,着力提高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推动相关历史学科融合发展,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规律,把握历史趋势,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2019年1月2日,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正本清源、守正创新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作为精神事业,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当然就是一个灵魂的创作,一是不能没有,一是不能混乱。

——2019年3月4日,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2019年3月4日,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走出象牙塔,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哲学社会科学包括文化文艺不接地气不行,要解释现实的社会问题,开什么处方治什么病,首先要把是什么病搞清楚。要把好脉,中国身体怎么样,如果有病是什么病,用什么药来治,对这心里要透亮透亮的。号脉都号不清楚,那治什么病?

——2019年3月4日,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加强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的研究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的研究,深刻揭示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深远影响。要坚持大历史观,把五四运动放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来认识和把握。

——2019年4月19日,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加强对五四运动史料收集、整理、保护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史料和文物收集、整理、保护,为后人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留下历史记忆。要抓紧把同五四运动有关的历史资料收集好、历史文物保护好。要加强对史料的分类整理和系统化研究,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保护和展示五四运动史料。要加强研究队伍建设,提高专业化能力,多出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2019年4月19日,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坚实

推进

2016年9月28日,财政部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印发联合修订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

2016年12月30日,由中宣部部署,中国社会科学院牵头,教育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配合建设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正式上线。

2017年5月,民政部、中宣部、中组部、外交部、公安部、财政部、人社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印发《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2017年5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

2018年1月3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发布。

2018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

2018年11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党建研究会党建高端智库作用的意见》。

明理君《光明日报》理论版作为宣传展示哲学社会科学成果的重要阵地,围绕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刊发了许多理论精品文章。

今天,明理君就带大家一起看看都有哪些好文章吧!^^“

《担负起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的崇高使命》谢伏瞻 2019-05-17

《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现实着力点》姜佑福 2019-05-17

《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话语之维》肖斌 2019-05-17

《学术诚信是学术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基石》韩震 2019-04-10

《明天下之大德 做原创之学问》王学典 2019-03-13

《新时代呼唤哲学社会科学新作为》沈壮海 2019-03-13

《立足伟大实践 以精品奉献人民》邓纯东 2019-03-13

《世界史研究:学术建构与时代关怀》周晓菲 2019-01-28

《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必须解决好学风问题》王京清 2018-11-19

《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何以做好做强》商志晓 2018-09-17

《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的功能定位》  秦开凤 2017-12-14

《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着力点》燕连福 李谫博 2017-07-21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时代价值》韩振峰 2017-06-12

《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陈祥健 2017-05-22

《马克思主义哲学话语体系的当代建构》陈章龙 2017-03-27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刘振江 2016-11-27

《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构建路径》谭苑芳 2016-10-19

《融通各种资源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王寿林 窦爱兰 2016-10-19

《史学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作用》卜宪群 2016-09-07

《规律与价值:哲学社会科学的基本视阈》肖明江 张海鹰 2016-08-03

《建构中国学术话语体系呼唤方法论自觉》孙麾 2016-08-03

《努力建设哲学社会科学的基础学科——历史学》张海鹏 2016-07-27

《治国理政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地发挥作用》冯俊 2016-07-20

《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如何立于时代潮头》王广 2016-06-01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齐卫平 2016-06-01

光明日报理论部出品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