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何银春:旅游强省建设遗产保护先行

时间:2016-05-2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何银春

何银春:旅游强省建设,遗产保护先行

——三十八论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在3月30日举行的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强调,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建设旅游强省,推动湖南旅游业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为此,湖南省旅游局、论道湖南频道围绕“学习贯彻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活动,联合策划选题,宣传湖南旅游发展新理念,并将陆续推出一系列评论文章,探讨经济新常态下湖南旅游发展的出路,以下为第三十八论学习贯彻旅游发展大会精神。


湖南是一个遗产资源大省

1992年,武陵源成为湖南省第一个成功申遗的自然遗产;2010年,崀山作为“中国丹霞”的重要组成部分,亦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2015年湖南湘西永顺老司城联合湖北唐崖土司城和贵州播州海龙屯等在第39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大放异彩,实现了湖南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同时,在国家文物局发布的《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单》中,侗族村寨(湖南通道县、绥宁县)和凤凰区域性防御体系(湖南凤凰县)也赫然在目。如果说武陵源和崀山是大自然在湖湘大地上鬼斧神工的杰作,那么老司城和侗族村寨、凤凰古城等则是湖湘人民在这片古楚宝地上挥斥方遒、与日月争辉的智慧结晶。这些都是最具“突出的普遍价值”的遗产,是湖南在国内乃至全世界的旅游名片。

不仅如此,北有“湖光秋月两相和”的洞庭湖,南有“祝融万丈拔地起”的衡山,这是湘资沅澧的冲积痕迹和地壳变迁的印证,是大自然千百万年以来留存在潇湘大地的宝贵自然遗产;古有“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岳麓书院,近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韶山毛主席故居,是朱子理学、湖湘文化的起源和一代伟人开始革命弄潮的起点,是先人留给我们可贵的文化遗产;更有“凤凰在笯”的屈辞古赋和“三丝五色夺天巧”的湘绣工艺,是古人在三湘四水中,或心忧天下的情怀写照,或辛勤劳作的智慧佐证,是重要的非物质遗产。这些自然、文化、非物质遗产,承载着潇湘大地和湖湘人民的归属感和自豪感,代表着这片区域的生命之源、文化之根和思想之魂。

优先保护遗产推进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气势恢弘的娱乐设施和科技新潮的人造景点,能给旅游者带来一时的震撼和独特的体验;但人造景观会随着时代和需求不断变化。而自然和文化的遗产却总是摆出“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这里,不悲,不喜”的姿态,看沧海桑田、熙来攘往。风光旖旎的自然遗产,带给旅游者“钟情山水云为伴”的情怀,登岳麓山,看湘江北去,而思谁主沉浮。丹楹刻桷、画栋飞甍的文化遗产,则给旅游者带来持久的感动和共鸣,上岳阳楼,看朝晖夕阳,慨历史沧桑。旅游不仅仅是追求新奇,更是寄情山水,感受文化的沉淀和熏陶的一种过程。但若耸天的电梯遮挡了峰林、水泥建筑长龙覆盖了城市的古街旧巷、千篇一律的穿衣戴帽消除了古镇古村的棱角,也就辜负了大自然的巧夺天工,切割了城市的八街九陌、荡平了街道乡野的路板桥斜、桃花源里。使得遗产失去了应有的媒介依存、文化根基和思想灵魂。习主席说,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遗产。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强调,突出保护优先原则。了解过去的历史与辉煌,感恩拥有的财富与资源,做一个忠实的遗产继承者和传播者,是实现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

优先保护遗产夯实旅游强省建设的基石

(一)优先保护需要尊重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是反映自然界演化史和人类文明史的重要保障,是遗产价值的重要载体,覆含遗产本身的使用材料、原有的使用功能、遗产所处环境的和谐共生机理等内容。湖南旅游强省建设,首先要尊重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根据遗产形成的自然纹理和文化机理,来发展反映地壳变动和人类变迁的遗产旅游地,要心怀自然敬畏之心,文化尊崇之心。如湘西凤凰古城,要努力建成沈从文笔下“凭水依山筑城,城墙如长蛇,城外河边泊小小篷船,房子一半着陆,一半在水,莫不设有吊脚楼……”的古城,而不是灯红酒绿、夜夜喧杂的古城。这是凤凰古城的历史文脉,才是真实的凤凰古城。

(二)优先保护需要深度发掘遗产的突出普遍价值

遗产的价值,在于她超越了地方甚至国家的界限,对全人类现在和未来都具有普遍的意义,如果一个遗产被破坏,或者走向消亡,会使得我们在自然资源和文化财富上变得贫瘠。“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遗产的保护,要探其源泉,寻求根柢,从遗产衍生的历程来解读。湖南旅游强省建设,不仅仅是为旅游者提供良好舒适的出行环境和优质的旅游服务,更要对遗产资源进行深度解读和传播。如湘西永顺芙蓉古镇,要古镇的千年跫音回荡、五里石板蜿蜒和土司行宫的历史源远,这是珍贵的遗产财富,是独一无二的“王村芙蓉镇”。

(三)优先保护遗产需要活态的传承和发展

遗产是自然运动和历史变迁的见证,在现代的社会生活中仍然持续存在,并且需要持续不断地存续下去。遗产的传承,不是单纯的冻结和圈养,也不是开辟一方新土,搬离故土,而是需要活态度的情感演绎,做遗产的历史撰写者和参与者。文化遗产源于生活、源于劳作,有坚实的根基和脉络。湖南旅游强省建设,要尊重遗产,更要继承遗产、发展遗产。要培养继承者们认同遗产、夸耀遗产,增进对遗产的忠诚度、自豪感和责任感。以一种矫矫不群的姿态渲染遗产、解说遗产、演绎遗产。如不用一钉一铆、仅用数根杉木建成高耸入天的侗族鼓楼,建造技艺的整理和传承是重要的遗产保护内容,而不能让现代的机械加工和钢板水泥摧毁了原有的高超建造工艺。

因此,优先保护遗产,这是利用湖南美不胜收的遗产资源、发展可持续旅游的基本准则,是推进湖南旅游强省建设的坚固基石。

(来源:红网 ,2016年5月22日;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讲师、博士)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