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付宏渊:为交通强省建设贡献智库力量

时间:2024-01-2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付宏渊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发挥高校智库在治国理政中的作用,是新时代高校肩负的重要职责和使命。长期以来,长沙理工大学始终把服务国家交通战略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持续推出资政研究成果,为交通强省、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源源不断、及时有力的智力支撑。

  胸怀大局彰显地方高校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坚持把高水平智库建设作为创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跨学科组建了“三高四新”研究院、智能交通与现代物流研究院、洞庭湖研究院等一批交叉研究院。组织专家、学者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紧扣省委交通强省重大战略决策,立足“两个大局”,发挥“两种优势”(“一带一部”区位优势、“一江一湖四水”资源优势),“以水为链”,连接公铁,畅通“大通道”,串联“陆海空天网”,为打造我省综合交通产业、提升我省综合交通枢纽地位献计献策。

  献创新之策主动服务交通强省战略。学校立足湖南,放眼全国,紧盯“内河航运、交通枢纽、智慧交通”等重大议题,聚焦“建设湘粤运河、长江珠江运河枢纽”“立体交通”“综合运输”等关键问题进行基础性、前瞻性、系统性研究,提出了《全力推动实施“湘粤运河”工程 抢抓国家新大运河建设历史大机遇》《关于加强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打造综合交通万亿级产业的建议》等多项建议。系列成果为我省完善综合大交通体系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库支撑。

  重交叉融合展现智库矩阵合力。学校充分发挥交通、电力、水利等工科专业齐全、人才富集优势,聚焦国家、省委重大战略,以交通智库为基点,突出学科交叉,大力推进“交能融合”“农工融合”研究,展现智库矩阵合力;着力推动智库成果转化,全力赋能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切实将科教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战略科学家的作用,积极开展具有引领性、战略性的研究。

  放眼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咨政服务,把学科优势转化为资政成果,将研究建议升华为政策文件,把智库成果写在湖湘大地上,在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提升咨政水平,出更多“良谋”“金策”,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长沙理工大学)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