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谢宜章:以“三大标志性工程”为总揽 推进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4-03-0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宜章 吴菁琳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为湖南擘画了“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勉励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2023年8月,湖南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对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进行重点部署,提出滚动实施三大标志性工程——培育10个千亿级企业,打造“4+6”国家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北斗规模应用引领区。当前,我省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先进制造业发展已步入爬坡过坎、由大变强的重要关口,急需开辟产业新赛道、构建发展新引擎。推进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再上新台阶,须以“三大标志性工程”为总揽,牢牢把握企业、产业、产业链、产业生态“四个着力点”,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谋划、高质量建设,将国家所需与湖南所能有机结合。

  加快优质企业培育发展

  在2023年中国制造业500强榜单中,湖南有8家企业上榜,龙头企业领先全球,但“隐形冠军”“独角兽”“瞪羚”等“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偏少。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培育经营主体是关键抓手,须坚持“抓大、扶小、育新”统筹发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

  培优塑强龙头企业。依托“4+6”产业集群和22条优势产业链,实施领军企业“登峰”行动,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坚持“智改、数转、网联”三箭齐发,提高龙头企业数字化应用规模与水平,引领重塑产业链价值生态,不断挖掘新的增长点;鼓励龙头企业通过资本投资、内部孵化、技术分享、数据联通、订单保障等方式开放创新要素、共享产能资源,与一批产业链上中下游配套企业或服务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构建协同、高效、融合、顺畅的大中小企业“链条”生态。

  引导支持中小企业。实施“专精特新”工程,按照“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分层发展思路,加快培育更多竞争优势突出、科创能力强、增长潜力巨大的“单打冠军”“瞪羚”“独角兽”品牌企业;引导中小企业专注细分市场,掌握一批“杀手锏”技术,有效破解多个领域“卡脖子”难题,做专做精零部件产品,提高专业化配套能力,为龙头企业提供稳定、高质量、高技术含量的零配件支持。

  着力推动产业提质升级

  当前,资源、市场“两头在外”发展模式仍是制约我省先进制造业的一大桎梏,大部分产业本土配套率不足30%,同时面向未来的产业梯队相对薄弱,后继乏力。推进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再上新台阶,须聚焦“三大标志性工程”,大力推动补链、延链、升链、建链,打造增长新动能。

  坚持补短板与锻长板相结合。围绕芯片、光刻机、系统操作软件、特种材料、关键元器件等“堵点”“断点”,建好用好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抓住龙头企业这一“牛鼻子”,以协作配套对接等形式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实施一批科技攻关项目、突破一批关键产品和产业关键环节“卡脖子”技术,激活先进制造业主配协同新动能;深入开展“智赋万企”行动,依托长沙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中南智能算力中心等平台切实推进“数实融合”,打造以数字化车间、智能生产线为主导的智能制造体系,加强数字要素在生产加工等全环节的渗透和应用,发挥数字技术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大力推动以工程机械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智能终端和第三代半导体为主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以北斗为特色的航空航天产业等向智能化延伸。

  坚持传统与新兴产业齐头并进。加大技术改造支持力度,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深化数字技术在企业生产、运营、管理和营销等诸多环节的应用,构建以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为框架的绿色制造体系,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推动传统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聚焦5G、人工智能、前沿材料、量子科技、生命工程等重点领域,开展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产学研协同攻关,拓展北斗规模应用、卫星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等场景,构建科技领军企业牵头主导、“专精特新”企业深度参与、“四大实验室”和高校院所支撑、金融机构赋能的未来产业孵化培育成长生态体系,打造重要的创新发展策源地和未来产业增长极。

  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

  截至目前,湖南已培育4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数量居全国第三、中西部第一。建设制造强国背景下,湖南进一步发展先进制造业,不仅要扩量,更需要提质增效,应坚持聚“链”成群、梯度培育,切实做强存量、做优增量、做大总量,构建协同发展的新生态。

  梯度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坚持“世界级—国家级—省级”产业集群系统培育思路,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依托湖南自贸试验区深化国际交流对接,支持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优势企业“走出去”,主动嵌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通过持续开放合作强化先进制造业集群网络,推动现有4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向世界级产业集群跃升;充分发挥长沙经开区、长沙高新区、株洲高新区等国家级园区在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方面的“顶梁柱”作用,围绕6大省级优势产业集群建立跨区专业化分工与协作机制,促进“竞争者合作”“抱团发展”,建成“国家级产业集群培育池”;各市州、产业园区围绕自身特色优势,采取“赛马”方式遴选培育对象,在全省范围组织优势产业链开展竞赛,以赛促育,重点培育壮大一批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完善产业集群服务体系。鼓励成立先进制造业集群联盟,由具有较强号召力的骨干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主体牵头,政产学研金介用等单位共同参与,搭建知识产权、人才服务、成果转化、市场交流等服务平台,完善“政府推动、市场运作、自主经营、有偿服务”的集群治理模式;推动建立一批服务能力强的集群发展促进组织,发挥其“织网人”作用,为集群涵盖的企业做好发展规划、市场拓展、金融服务、合作交流等工作,支持促进机构牵头成立技术研发中心,聚焦共性技术研发、公共检验检测、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提供服务,持续支撑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发展生态

  我省推进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再上新台阶,需要以金融体系和财税政策支持为保障,坚持自主育才与对外引才相统一,着力营造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

  财税金融协同打通资金链。深化财税引导、金融主导协同发力,运用政府产业基金、地方政府债券等相应工具引导财政资金有序进入产业链各环节,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研发准备金制度、创投企业税收抵扣等政策;通过财政贴息、担保、信贷风险补偿等方式引导银行扩大信贷规模、延长信贷期限,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开发新型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数字金融产品等,提供一揽子综合化、专业化的金融服务,推动产业链和资金链形成良性互动循环。

  育才引才并举强化人才链。支持高校和企业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和创新实践课程,构建“学习+实训+认证+就业”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围绕国家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组织产学研协同攻关,培养更多战略帅才、产业英才、青年俊才和制造匠才;深入实施“芙蓉人才计划”和“三尖”创新人才工程,开辟先进制造业顶尖人才“一事一议”“一人一策”引进通道,并为引进人才提供住房、子女教育等一揽子保障,打造高水平产业领军人才和卓越工程师聚集的洼地。

  【作者分别系湖南省社科联特约研究员,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农业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本文为“落实省社科联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专项智库课题“我省‘三个高地’建设标志性工程研究”(ZK202407)阶段性成果】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