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邓清柯:新时代湖湘文化传承的“五重奏”

时间:2019-01-0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邓清柯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邓清柯

国之无文,行之不远。新时代我们要善于从湖湘文化的精神特质中汲取营养,奏响湖湘文化传承的“五重奏”。    

立足新时代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时代,奏好湖湘文化“心忧天下”的“追梦进行曲”。天下兴亡,文化有责。湖湘文化素有“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家国情怀。居“四塞之地”而“胸怀天下”的理想境界、“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的赤诚血性、定要“为四万万中国人争人格”的百姓情愫,都是湖湘儿女家国情怀的反映。新时代我们要同心共筑中国梦,必须把弘扬心忧天下的湖湘文化精髄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

立足新时代是从“世界大国”走向“世界强国”的时代,奏好湖湘文化“兼容并蓄”的“开放进行曲”。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开放包容是湖湘文化与生俱来的精神特质。湖湘文化是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不同学派文化以及与国外文化融合而形成的文化形态,这使它具有兼容并蓄、博采众长的开放精神。新时代我们要实施开放崛起战略,仍要到注重兼容并蓄的湖湘文化精气神中寻找智慧和答案。    

立足新时代是从“跟跑、并跑”向“领跑”转变的时代,奏好湖湘文化“敢为人先”的“创新进行曲”。让创新的伟力不断迸发,需要弘扬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精神。从中国最先兴办造船工业的左宗棠,到最早推动中国维新的陈宝箴,再到打响武昌起义第一枪的蒋翊武,湖南人素有敢于吃螃蟹、敢开风气之先的传统。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创新引领,必须把湖湘文化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作为继续前进的不变法宝。    

立足新时代是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奏好湖湘文化“经世致用”的“发展进行曲”。文化生活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文化高质量发展越来越成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精神阳光”。文化产业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新时代发扬经世致用的湖湘文化精神,是以文化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立足“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奏好湖湘文化“坚韧不拔”的“奋斗进行曲”。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湖湘文化中包含鲜明的坚韧不拔的奋斗基因。“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坚定信念、“万水千山只等闲”的乐观精神、“欲与天公试比高”的不屈意志,都是湖湘儿女坚韧不拔品格的写照。我们要发扬坚韧不拔的湖湘文化精神,用奋斗为新时代输入源源不断的新能量。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1月8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