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潘海燕:建设教育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的高职产业学院

时间:2023-10-3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潘海燕 柳志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明确要求“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这些重要精神,突出了职业教育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的地位。

  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模式和本质要求是产教融合。产业要想获得持续发展动能,必须走好产教融合之路,建设教育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的高职产业学院,促进区域性高技能人才的订单化培养、精准化供给,支撑地方重点产业骨干企业发展,提升职业教育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能力。

  以服务区域产业链的专业群为纽带,实现产业链与教育链的深度融合

  高职教育是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优化高职专业结构与区域产业结构的适配性对于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过去,高职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大量人才和智力支持。但是,面对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加快,高职教育在专业结构如何紧契产业结构变化、专业内涵如何适应产业发展、教学内容如何更好地适应产业技术进步等方面均存在不足。高职院校应立足地区经济发展,优化调整高职院校专业结构,合理确定招生规模,以高度契合区域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重点研究在产业转型升级背景下,定量分析高职专业结构与区域产业结构契合程度,科学合理地引导高职院校设置专业、调整专业结构,从而形成合理的人才供给结构,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多元创新“5434”人才培养模式

  在产教融合背景下,聚焦区域产教融合基地建设,为各职业院校、科研院所、企业搭建一个全国性的跨区域、跨行业、跨学科的高层次协作平台,协同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坚持就业导向,下好区域产教融合“特色棋”,以“5434”人才培养模式为区域经济发展输送高质量人才。依次如下:“5”是指“政、行、园、企、校”五力共振、产学互动,共建“院园协同”的长效育人机制;“4”是指专业学生从入门学徒、初级技工到中级技工,再到高级技工的四个等级;“3”是指人才标准对标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4”是指建成融教学实训、职业培训、技能鉴定、技术服务“四位一体”的“1+X”证书鉴定中心。

  以多方优质资源共享为核心,打造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

  根据资源依赖理论,一个组织需要的资源可能掌握在其他组织手中,任何组织的生存与发展都需要借助与整合外部资源,都需要与自身周围环境相互作用、相互依赖才能实现目标。高职院校作为产教融合共同体的重要纽带,也需要结合知识、技术、人才、资金等多方要素,集聚政行园企校的优质资源,助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学院”)依托乡村振兴协作联盟和区域头部企业实现产教深度融合。由学院牵头,在全国供销合作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成立全国职业院校乡村振兴协作联盟,为打造流通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加速赋能。注重由行业龙头企业把握产教融合的主导权,构建以教促产、以产助教生态圈。学院立足湖南,依托政府、学校和行业企业,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乡村振兴领域亟待破解的产业、技术、人才培养、社会治理等问题,形成了覆盖乡村振兴五大领域共20类110余项科技服务项目,在助力乡村振兴和产业学院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建设现代化治理结构,创新多元主体合作与运行机制

  政行园企校深度参与,创设协同育人组织架构。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地处岳麓区麓谷园区旁,毗邻中电软件园、芯城科技园、麓谷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区。多年来,学院与园区企业的合作不断进阶、逐步走实。学院依托麓谷科技产业园,政行园企校共同组建产业学院理事会,制定理事会章程,明确合作办学的共建内容与方式、资金投入和权益划分,明确产业学院合作各方在人事、财务、资产等方面的管理权限,表决产业学院内部的人事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和其他管理制度。与各类产业要素和创新要素互动融合,共建高水平实训基地。学院与麓谷科技产业园区紧密结合新业态新技术,在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空中乘务、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移动互联应用技术、电子商务技术、全媒体广告策划与管理、大数据与财务管理等专业寻找最佳契合点,在建设实习基地、聘请企业师资、合作开发教材、开展学徒制教学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推进“院园融合”合作纵深发展,努力打造高职院校、园区和企业共建共享的“命运共同体”。

  构建目标达成度评价指标体系,推进产教融合走深走实

  为动态掌握产教融合实施效果,运用多级模糊综合评价法,构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的基本程序为:首先从政府、行业、园区、企业、学校五个维度考虑,从第一层次确立评价指标体系;然后将产教融合、院园合作项目的政策落实情况、行业企业对职业教育投入、产教融合教育效果、对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贡献度等作为重要的评价指标纳入第二层指标主要监测点,针对第二层指标主要监测点进行第一级模糊综合评价,判断出第一层指标因素集的完成程度;接着针对第一层指标因素集进行第二级模糊综合评价,以综合得出产教融合效果。运用多级模糊综合评价法,可以实现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全方位立体预测,并且针对模型中各个指标的滞后程度,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推进职业院校产教融合工作的有序进行,提升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质量。

  打造实践锻炼平台,实现教师职业与产业学院协同提升

  首先,专任教师要参加行业企业师资研修院进行课程赋能,提升教学能力和课程开发能力,参加企业技术培训和岗位实践,掌握行业企业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积极推进新技术融入项目教学,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和实践操作水平;其次,参与行业企业提供的顶岗锻炼,提升教师的专业技能、数字化、智能化管理等服务技能;再次,持续建设“双师型”培训基地,支持学院教师到企交流学习,访企拓岗,共同提高职业教育与企业需求匹配度。

  【作者分别系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专任教师、洪江区桂花园乡党委副书记(挂职),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院长、教授。本文为湖南省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ZJZD2021012)阶段性成果】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