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新时代与大变局——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创新论坛”在大连外国语大学举行

时间:2023-06-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李想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想)6月3日,由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大连外国语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新时代与大变局——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创新论坛”在大连外国语大学举行。来自国内十余所高校和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模式与路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与教材建设、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学科体系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论坛开幕式上,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致欢迎辞。刘宏介绍了大连外国语大学近年来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过程中进行的改革与探索,以及学校在三个“双轮驱动”理念指引下在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果,强调了运用外语讲述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意义,并向各位与会专家表示感谢,希望强化高校间合作,形成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合力。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际战略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大连外国语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名誉院长楚树龙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楚树龙表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全球影响持续上升,对于参与全球事务的需求不断上升。目前亟需解决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供给需求差距大的问题。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应适应国际组织对人才素质的高要求,不断与国际标准对接。

论坛开幕式上举行了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客座教授聘书颁发仪式。刘宏向中国联合国协会常务理事刘志贤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胜任力培养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张宁作了题为《高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与合作》的演讲。张宁就高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现状进行了阐述,对国际胜任力培养专委会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从新智库、新课程、新课题、新活动、新平台等方面对2023年专委会工作进展做了讲解。张宁对大连外国语大学对专委会工作的积极支持表示肯定并感谢,希望同各高校进一步推进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刘志贤作了题为《国际组织知识体系与人才培养》的演讲。刘志贤从国际组织概况、分类以及语言三方面对国际组织相关知识进行了介绍。在国际组织内部运营方面,他主要针对秘书处的内部运营展开讲述。此外,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问题上,刘志贤对培养什么、如何培养以及培养目标三个问题进行了回答,对当代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表达了期望;楚树龙结合国际政治理论研究,从国际关系史的角度,梳理了国际组织的发展历程,强调国际组织在新时代大国关系中的重要作用与面对的挑战。楚树龙表示,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当下,国际组织人才的培养影响着国家在国际社会中的话语权,而国家发展对于国际组织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相关高校应坚持培养方向,使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参与到国际组织工作中。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