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十一届世界和平论坛媒体吹风会在北京举行

时间:2023-06-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李想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想)6月20日,第十一届世界和平论坛媒体吹风会暨“清华会客厅”媒体沙龙在北京举行。本次世界和平论坛吹风会邀请到多家国内外媒体记者参加。吹风会由清华大学新闻中心副主任许亮主持。

世界和平论坛秘书长、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首先就本届论坛的议程和邀请嘉宾进行了介绍。阎学通介绍,第十一届世界和平论坛将于7月1至3日举行,本届论坛以“求共识、促合作、稳秩序、护和平”为主题,嘉宾将重点讨论如何在逆全球化的大环境下,各国通过达成共识,促进新的合作,并为未来恢复稳定的国际秩序作出努力,以维护世界和平。论坛将集思广益,对国际局势展开讨论、研判并提出相关建议。紧接着,阎学通对当前数字时代下的国际秩序作学术分享。他分析了数字时代中的国际秩序,并分别讨论了网络空间、数字经济、网络安全与社交媒体对于国家安全与国际秩序的影响力,以维护世界和平。论坛将集思广益,对国际局势展开讨论、研判并提出相关建议。紧接着,阎学通表示,国际合作与冲突在网络空间和现实空间这两个空间中同时进行,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经济安全成为国家安全重点。

本届论坛将设四场大会讨论、19场小组讨论(含1场合作小组)。大会讨论的主题有构建中的国际新秩序、发展中的多边主义、调整中的大国关系、变革中的地区合作等;其他小组讨论的主题包括亚太安全:挑战与出路、中欧关系:提升战略互信、“一带一路”合作:绿色和数字转型、动荡世界中的核不扩散、经济安全与国际经济合作的平衡、重构稳定的中美关系框架、大国协调与全球性危机应对、ChatGPT时刻与人工智能安全、寻求乌克兰危机的政治解决、上合组织务实合作:机遇与挑战、供应链重构与全球化走向、东北亚安全:新趋势与新挑战、数字空间的共同安全与国际合作等。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