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推动区域国别学与世界现代史研究——中国世界近代现代史研究会世界现代史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区域国别学与世界现代史研究”学术研讨会举行

时间:2023-10-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王广禄 张晓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广禄 通讯员张晓云)9月22日至24日,由中国世界近代现代史研究会世界现代史专业委员会主办,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承办的“中国世界近代现代史研究会世界现代史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区域国别学与世界现代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芜湖召开。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学术期刊的14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高峰教授,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道胜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党委书记罗文东研究员,中国世界现代史专业委员会原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张宏毅教授,中国世界现代史专业委员会原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李世安教授,中国世界现代史专业委员会会长、首都师范大学梁占军教授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韩家炳教授主持。

高峰介绍了安徽师范大学发展史特别是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并提出,此次会议是一次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的学术交流会,学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大力推进世界史学科的建设。

刘道胜在讲话中回顾了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科的建设历程,梳理了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科的发展脉络。

罗文东在致辞中提出,回答新时代提出的重大问题,需要现代史学者辨明国际格局和世界秩序的演变方向。此次会议研讨的主题立意深远且联系实际,体现了跨学科、综合性研究的鲜明特点。广大学者要能够在扎实的治学基础上薪火相传,代代相继,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世界现代史和区域国别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教材体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宏毅在发给学会的贺信中提出,中国在与各国平等的交往中增进了智慧和才干,为人类社会的健康发展发挥着越来越大的推进作用。此次众多史学工作者相聚芜湖,围绕“区域国别学与世界现代史研究”展开研讨,必将为推进时代发展贡献智慧。

李世安表示,区域国别学的建设将深化区域国别研究,促进世界史研究繁荣,使世界历史研究更好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对外战略、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服务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需要。

梁占军就如何发展区域国别学提出了三点看法:第一,置身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现代史研究必须强化史学研究服务现实的资政意识和社会服务意识;第二,要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紧盯国家面临的现实问题,努力从历史的视角开展研究;第三,区域国别学给世界史学科拓展带来了历史的机遇,必须主动作为,把握好机会,勇于做新时代史学的“弄潮儿”。

在主旨演讲环节,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韩东育、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学部教授罗林、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林利民、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黄民兴后分别作了题为《我们拿什么去面对“文明的冲突”》《区域国别学跨学科建设的新进展》《当前国际时局的几个特点与中国战略环境认知》《从西北大学的中东研究的发展看世界史在区域国别研究中的地位》的主旨演讲。在分组讨论环节,共有130位教师及研究生提交论文并与会发言,围绕中国与现代世界、美洲问题研究、亚非问题研究、欧洲问题研究、国际关系问题研究这六个主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在年会闭幕式上,六个分会场的代表对各组发言情况进行了汇报,中国世界现代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贾文华教授作会议总结。梁占军高度评价了本次会议的选题与讨论,并从区域覆盖、现实关怀、时效观念、语言能力等六个方面,指出中国世界现代史研究未来努力的方向。

据悉,下届年会将在广西师范大学举行。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