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十五届全国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论坛召开

时间:2023-10-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蔡毅强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蔡毅强)10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海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期刊分社、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的“第十五届全国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论坛”召开。论坛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进行研讨交流,与会专家学者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海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许玫,海南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海南省社科院副院长李星良,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纪委书记、副院长于俊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社长兼期刊分社社长梁艳玲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辛向阳作主旨报告。海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主持开幕式。

武汉大学教授骆郁廷以“中国式现代化的共同特征”为主题,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具备现代化共同特征的现代化,深入理解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就要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客观依据和普遍遵循。清华大学教授肖贵清以“整体性视域下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为主题,讲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过程,基于两个大历史的背景,指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北京大学教授孙来斌探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独特优势”问题,指出当下的重要任务就是要着力克服传统文化的落后因素,释放优秀传统文化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力。清华大学教授王传利以“基于唯物史观的治乱兴衰周期率”为主题,指出最关键的是坚持唯物史观,并从唯物史观为治乱兴衰提供了社会生产、阶级分析和人民视角三个方面进行论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汪亭友以“中国式现代化的制度支撑”为主题,指出制度建设为我国现代化提供制度保障,体现在为探索性拓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提供了有力支撑,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注入了强大活力,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障。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康晓强以“从科学社会主义视角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原创性贡献的把握”为主题,将原创性贡献分为创造性运用贡献、拓展性贡献和独创性贡献三个层次进行阐述。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刘新刚以“中国式现代化对资本治理问题的解答”为主题,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创造性地思考中国共产党组织和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实现新时代理论研究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融合。吉林大学教授罗克全以“共同富裕现代化的公平正义阐释”为主题,从马克思主义的平等自由、中国的共同富裕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历史和现实的必然要求、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等方面进行阐述。

据悉,此次论坛设有“优秀论文颁奖”“主题报告”“分组讨论交流”“《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与青年学者面对面”等环节。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论坛。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