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二届文化创新论坛暨2023全国文化创新指数发布研讨会在杭召开

时间:2023-11-07 来源:潮新闻 作者:潮新闻

11月5日上午,第二届文化创新论坛暨2023全国文化创新指数发布研讨会在杭州召开,论坛由浙江共同富裕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办,由浙江省社会学学会、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浙江大学地方政府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承办。来自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就2023全国文化创新指数以及文化创新专题做了研讨交流。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秘书长刘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刘东秘书长首先代表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对第二届文化创新论坛暨2023全国文化创新指数发布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她指出,浙江省共同富裕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作为浙江省新型省级重点智库,在国内率先研究制定了全国文化创新评价指标并形成文化创新指数,为全国文化创新工作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指引。刘东秘书长也期盼中心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持续推出智库品牌,为浙江建设新时代文化高地提供更高质量的文化供给;立足浙江、服务浙江,为浙江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在2023全国文化创新指数发布环节,浙江省共同富裕文化创新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赵瑜教授就全国文化创新指数的发布背景、指数体系构成、指数分析结果、下一步推进建议进行了详细说明。全国文化创新指数体系由文化创新生态、文化创新模式以及文化创新成效三大维度构成,综合体现了地区文化创新的潜力与活力。

在主题研讨阶段,各位学者就“文化创新”主题,基于理论反思和实践探索发表了精彩演讲。

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传播学会副会长孟建教授围绕文化创新与现代文明构建的主题,阐述了中国文化创新发展目标的内涵,强调实现优秀文化双创,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在文化创新发展的重要作用。

浙江省共同富裕文化创新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王宁从创新社会学的视角考察了创新系统与创新治理的转型。他回顾了中国创新系统的演化,指出中国创新治理体系中存在着的创新共同体悖论。他强调,中国需要进行创新治理的转型,形成有助于创新的共同体文化。

浙江大学中国古代书画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编委会委员金晓明研究员基于“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的实践探索,指出了经典传承与文化创新的理论关系,强调文化创新是链接传统与当下的桥梁,是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向世界、促进中华优秀文化对外传播的关键。

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南京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教育部创新创业教指委委员祁林结合创新观念史的梳理,提出“创新”是“化”出来的,而不是个人英雄创出来的。中国传统文化“苟日新”“生生不息”等理念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创新资源,创新文化和文化创新可以构成一体两面的互动机制。良好的文化创新生态需要在文化传承态度、基础设施架构、文化环境营造、文化效果评估、文化探索宽容等五个方面做好顶层设计。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向芬从乡村振兴与数字发展的大背景出发,研究新农人女性在自媒体时代的形象塑造和短视频生产。她指出新农人女性在媒介空间中有角色展示和自我价值实现的一面,是见证乡村现代化过程的“代言人”,但也需注意可能带来的城乡对立、主体异化一面,要从政策上积极推进新农人女性全方位参与乡村振兴。

中心特聘研究员俞伯灵在会议总结阶段对与会学者的参与和分享表达了感谢,并期待相关研究者可以继续关注和参与到后续“文化创新指数”工作,为浙江省文化创新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来源:潮新闻)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