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经济研究·高层论坛暨经济学动态·大型研讨会(2023)在京召开

时间:2023-12-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王春燕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春燕)12月23日,经济研究·高层论坛暨经济学动态·大型研讨会(2023)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昌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姜国华,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等出席论坛。

王昌林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着力扩大内需、优结构、提信心、防范化解风险,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巩固,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了坚实步伐。此次论坛以“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旨在促进广大学者加强理论和实践研究,为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撑和可行、有效的政策参考。

王昌林表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一是要“上接天线”,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等方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二是要“中建理论”,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指引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三大体系”。三是要“下接地气”,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中,多产出影响深远的标志性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高培勇认为,当下中国围绕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的研究,最需要也是最值得提倡的是扎根于调研基础的研究,中国经济学界在当下经济恢复的进程中必须要重视调研,把调研作为绕不开躲不过的一道研究的基础性工序,凡事要调研,将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发表见解建立在调研的基础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推动经济恢复。当下经济恢复属于非典型经济恢复,过程中不能简单搬用以往应对周期性波动的老思路、老套路,而是需要结合疫后的特点,以全新的理念、战略,采取与当下经济恢复进程相匹配的精准式操作。

姜国华提出,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将为我国、亚洲乃至世界的经济增长带来强劲的动力。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持续深化对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与研究阐释,北京大学将与各界一道,凝聚多方智慧和更多力量,为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提供思想助力。

洪银兴认为,中国经济学植根于中国大地,讲中国故事,研究中国经济规律,指导中国经济发展。问题导向是理论创新的需求,中国经济学研究肩负着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任,复杂又艰巨的改革和发展问题提出了理论创新的要求。现实中的问题很多,作为导向的问题只能是“国之大者”,也就是说,中国经济学要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刘俏基于生产网络结构和利益相关方价值的双重视角,对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底层逻辑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中国股票市场既往的估值逻辑尚未充分认识到企业社会贡献的重要性,对企业社会贡献的定价存在一定偏差。应将企业社会责任贡献这一重要因素纳入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使那些为社会创造更高贡献、能够对经济起到节点作用的企业被合理定价。

论坛期间发布了《中国经济报告(2023)——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该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集体撰写,是该系列的第四本年度报告,包括理论基础、发展战略、政策实践三个部分,从各个学科视角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深入思考和探究,共70余万字。

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内涵特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利民、所长黄群慧分别主持论坛。除了主题演讲,论坛还举行了两场圆桌论坛、四场平行研讨会和三场平行座谈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学者认为,要以科技创新引领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未来,要通过推进传统产业更新、促进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壮大、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学者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立足中国国情的现代化,是坚持中国道路的现代化,是体现中国方案的现代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采取需求结构升级、供给结构升级、效率结构升级,将短期政策和长期战略更好地结合起来。

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经济研究杂志社、经济学动态杂志社、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承办。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