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产业创新发展研究与企业智库能力建设|2023新型智库治理论坛分论坛四

时间:2023-12-29 来源:CTTI 作者:CTTI

2023年12月11日,由南京大学、云南大学与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和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院共同承办的“2023新型智库治理论坛”在昆明顺利举行。本届论坛聚焦“超智能社会、全球治理与新型智库建设”主题,来自全国智库界、思想理论界的400余名专家和智库负责人共同探讨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进展与先进经验,展示了新时代新征程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思想力量。

12月11日下午,2023新型智库治理论坛分论坛四“产业创新发展研究与企业智库能力建设”在云南省昆明市云安会都召开。分论坛四共邀请15位智库专家介绍智库建设经验与丰硕成果,通过研讨交流发先见之声、建睿智之言。论坛分为上、下半场进行。

上半场论坛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思言主持,她指出近年来企业智库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体系建设步伐提速加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战略与政策研究、产业技术分析与产业政策研究方面的专业积累和研究特色优势,依托丰富的信息资源与科学数据优势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研究,服务决策效果明显提升,国内外影响力日益彰显,日益发展成为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支撑引领行业产业发展、推动企业科学决策的重要力量。

上半场的发言环节,福建省电子信息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高丁董事长首先做了主题为“关于新型企业智库的实践探索”的报告。丁董事长介绍了公司的概况,以福建省电子信息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为例,谈到对企业智库的理解。他认为企业智库更多是扎根于产业,产学研相结合,突出企业智库的行业性和产业性。另外他谈到,做好企业智库,还要考虑好智库与企业之间的平衡关系。最后他认为,要打造企业智库的专业性和独立性,企业智库必须坚持科学引领。

重庆国际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集团高勇总经理对公司近年来的建设情况作了介绍。重庆国际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在2018年成为重庆市属的新型智库,2020年成为重庆市重点培育智库,并且入选了CTTI来源名单。经过10年发展为重庆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多的高端决策和建议。随后,他介绍了智库建设与业务融合发展的道路: 一是立足主业建设智; 二是建立了三个带动的商业模式,以产学关系为纽带、人力资源为纽带、地方政府和大型平台公司形成紧密的产业联合关系;三是行业产业研;四是得到重庆的地方国资委的支持。他谈到深化智库工作改革的探索,要坚定党管智库不动摇,多领域、全链条发展,加强人才建设和智库间的沟通交流。

上海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郝莹莹副所长对智库服务科技园区战略管理的实践探索进行了分享。她提到,研究所对高新区建设的研究是基于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进行的,在此基础上又围绕地方政府建设,做了张江高新区。她介绍了张江高新区的发展历程、现状和目前的一些研究课题。她从自身研究出发谈到心得体会,认为做智库的角度最重要的是发现问题,就像新药研发,最重要的是发现问题;其次是要验证这个问题是不是真的问题,这涉及到下一步的决策;第三是安全性检验,做科学咨询最重要的是一定不能提出有害的决策建议和误导的决策建议。有效性的检验是这个政策到底有没有效果;第四是政策的可复制性和推广性,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匹配过程。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黄庆华副院长介绍了自己团队即将发布的一篇文章,介绍了中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理论逻辑、实现路径与政策建议。全球产业链重构增加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不稳定因素、暴露了中国产业链供应链先进性软肋,加大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不安全风险。但也倒逼我国自主创新战略升级,有利于突破“中低端锁定”困局。因此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夯实技术能力,安全稳定,掌握规则制定权,坚持合作共赢。他提出了五条实现路径与政策建议:坚持产业链供应链补短板、锻长板“齐头并进”;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风险监测与规范管理;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绿色化、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参与产业链供应链国际规则和行业技术标准制定;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制度设计和政策支撑。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社科处李鹏副处长对经济特色智库推进航空经济发展的主题进行了介绍。一是简要介绍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全力打造的航空与经济社会发展高端智库的形成,认为智库的理念主要是突出航空特色;二是结合智库的建设,从六方面分享具体的建设路径,通过智库建设为航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三是分享了未来努力的方向:主要聚焦航空产业、构建自主的创新、通过智库的建设引领航空经济和航空整个智库的发展洞向。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李铁岗教授分享了面向AIGC时代企业智库能力建设与创新的主题。他介绍了AIGC的概念,AIGC即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分享了AI时代智库建设的路径:构建一个高素质的AIGC的智库团队;建立完善知识生成体系;提供强大的数据分析和模型的支持。基于AIGC智库,要用前沿的技术进行技术创新和双轮驱动技术的创新。AIGC时代智库能力建设和创新的目标一是提升决策能力,通过建设高效的AIGC智库团队,建立知识管理,梳理挖掘生成体系;二是加速创新发展,通过前沿技术创新,开放创新合作,推动企业在产品服务流程方面创新发展;三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竞争的优势。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徐宁副院长就“数字化与智库能力提升”主题进行了发言。他认为智库的能力建设,数字化分成三阶段:一是信息化;二是数据化;三是智能化。国内的智库目前在信息化有两极分化的趋势,一方面信息化不足,另一方面过度信息化或者信息化过剩。第二,数据化,从智库的角度一定要把最重要的资源进行标准化,即专家资源。第三,智能化。智库的数字化更应该追求的是智能化。最后他对目前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的工作进行了介绍,包括对政策的演化梳理和专注领域探索。

上半场的最后由南昌航空大学军民融合与航空发展研究院邱振中院长进行发言,发言主题为“充分发挥智库政府外脑的作用”。邱院长介绍了南航智库的发展情况,包括建设背景和考核方式等;介绍了智库的文化建设,指出智库研究要立志长远,不仅要喊出“打造最懂江西和航空的高端智库”的口号,还要做出有效的行动,包括要分析当前航空产业的总体布局,了解外部情况后规划好智库的发展路径。邱院长还介绍了南昌航空大学军民融合与航空发展研究院的建设经验和研究队伍的建设经验,指出要注意与政府的衔接,要进行前瞻性的咨政活动等。

上半场最后由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张再生教授进行点评,张主席指出上半场的发言涵盖三个类型智库,政府研究机构智库、企业智库及高校智库。他回归到智库的本源,指出智库是非营利性的,是要为国家服务的,高校智库要真正回归到智库工作,避免将学术研究与智库工作混淆。张主席还指出,要去建设能够真正为国家决策和宏观决策服务的智库,要对智库有更深的认知和思考,真正让学者向智库范式转型的路还很长,要避免盲目包揽一切,专注于在具体问题上提出有效对策。

下半场论坛由南京审计大学商学院冯利伟院长进行主持。

下半场首先由常州大学中吴智库彭伟副主任发言,发言主题为“‘专精特新’打造科技智库的常大实践。彭主任介绍了中吴智库的战略定力和2023年中吴智库的发展情况,包括中吴智库的成立背景、平台建设等内容。他认为,高校智库一定要重视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要注重人才学科的培养,要加强基建、夯实人才队伍的建设,以贡献求合作、以合作获资源、以资源促发展。

中国海洋大学孙建强教授围绕“打造中国资金管理智库高端平台,服务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建设”进行发言,介绍了中国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研究中心在自我能力提升方面的实践。中心在资金管理方面进行了很多创新研究,将资产、资本、资金的概念进行重新认定,创新提出了资本效率和财务风险分析的体系的评价指标,对资金的分类方法进行改进以及对评价方法进行创新,开发营运资金课程,开展资金管理调查,成立资金管理数据平台对全国事务界开放等内容。

西安财经大学西部能源经济与区域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李瑞主任的发言主题为“西部能源经济与区域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智库建设”。李主任介绍了研究中心的概况,其三个研究方向包括能源产业与区域经济的协同发展、资源环境与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能源开发与区域高质量发展评价和研究中心的人员构成、研究成果以及在科研育人方面的实践。

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凤华围绕“加强企业智库与高校智库交流合作”主题进行发言,他指出,近年来国家着重打造面向现代化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特色新型智库体系,而高校智库和企业智库是战略体系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二者要加强交流合作。高校智库要发挥战略研究、人才培养、公共外交、政策研究等功能,企业智库要助力企业加快成为世界一流企业。他指出高校智库和企业智库各自的优势,因此,两类智库更应该相互补充。杨院长也介绍了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的实践经验和智库合作的经验,一是合作开展有关的课题研究;二是合理开展建言献策;三是合理开展咨询服务;四是合理开展交流合作。

上海市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第一财经研究院执行于舰副院长发言主题为“感知经济的温度: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主要介绍了财经研究院在产业创新发展研究分析的做法。上海市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第一财经研究院的理念是让研究服务于政策,让研究服务于社会,以人为本,也介绍了研究院的主要做法,包括推出年度旗舰报告,提供大型会议支持等。她指出研究院的关注领域:一是宏观经济领域,二是可持续发展领域。她认为,在实践的过程中,智库有责任把中国的企业究竟真正在做些什么客观、大声地表达出去,让世界知道我们在做什么。调查研究是非常重要的方法,要用正确的科学理论发现问题,选择正确的方法更好地咨政建言。

湖南湘江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张科进行题为“产业创新发展与企业智库能力建设双向驱动作用“的发言,介绍了湖南省委省政府就创新驱动,构建4×4体系展开的工作,以及湘西研究院作为省级智库的所做所想所思。他指出,湖南省委省政府构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包含以下几方面:一是提升传统产业;二是巩固优势产业;三是培育新兴产业;四是布局未来产业。构建4×4产业体系,即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改造和提升四大传统产业,巩固衍生四大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四大未来产业,形成了湖南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四梁八柱。湖南湘江研究院在产业创新发展中,在政府和创新主体中起三个方面的作用:一是思路方法的提供者;二是保障和资源支持的引领者;三是交流与合作的推动者。湖南湘江研究院坚持服务经济发展,承担社会责任;通过综合服务将研究成果进一步落实;建立生态,聚焦智慧,通过市政化板块提供支撑,建立以研究院为核心的生态圈。他也为智库建设提出了建议:一是建立新型治理论坛和国资国企改革分论坛;二是以中国智库缩影为平台进行推广;三是加强成员之间的交流协作,通过交流资源进行信息共享。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张莹院长发言,分享了研究院以“咨政融合”理念为驱动、打造政府与智库双向赋能新模式对相关情况。张院长指出,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新型特色智库建设重要论述精神,以打造持续引领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为愿景,积极服务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发展产业研究的业务体系。研究院深度参与全市工信领域的顶层设计,深入推进智库能力提升,一方面参与国家重大课题研究,另一方面打造咨政刊物,形成有价值、有深度、可参考的研究成果;创新打造咨询平台,构建园区、项目、人才、政策等几大数据库;开展常态化理论支撑。

最后一位发言嘉宾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科技创新部曾钰峰副部长,发言主题为“打造高水平科技传播智库,推动创新转化‘两翼贯通’”。他从八八战略与研究院、为何选取科技传播赛道、未来计划做法以及相关积累工作三方面进行了发言。曾部长介绍了研究院的两大研究领域:一是帮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二是给地方经济社会来引喻战略新型方向。研究院的特色工作一是培育孵化企业;二是帮助企业转型升级;三是打造公共服务平台,与央企和地方性企业进行合作。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理清了科技传播、技术传播等内容相关的关系,梳理了当前科技传播存在的问题以及选择科技传播赛道的原因。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实践经验,包括建立一中心两基地,建立科技传播研究中心,高校联合转化基地以及科普教育基地,搭建数字化平台纳入相关领域的专家,推进人才队伍的建设等为新型智库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学习经验。

下半场的点评人为南昌航空大学军民融合与航空发展研究院邱振中院长,邱院长认为,在十年间,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发展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大家对于智库的内涵、属性、功能、核心能力的认识越来越全面、越来越深化。在此基础上,我们一是要明确什么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内涵、属性和功能,二是要明确什么是智库,包括什么是中国式智库、智库从事研究的基本方法有哪些、智库应该是跨界组织、智库是具有结构性的;三是要明确究竟什么是智库的核心能力,他认为,核心竞争力就是规划和组织管理研究的能力、人力资源整合的能力、智库传播和渠道建设的能力、智库的知识管理能力和数据驱动能力。

15位与会专家学者就产业创新与企业智库的主题各自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见解,为新时代企业智库建设和产业经济创新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理论与实践经验。

(来源:CTTI)

(编辑:管理员002)